收藏文章 

2018-10-15

近3成有痛症 學童脊骨錯位 可致鼻敏感

  【晴報專訊】不良坐姿及錯誤生活習慣,均有機會引致脊椎骨錯位,繼而引發痛症,影響學童健康成長。有調查發現,近3成學童過去1年受不同痛症困擾,包括腳痛、頭痛等,而受訪學童中有逾半患鼻敏感等問題。脊醫指,脊椎骨錯位會擠壓神經線或內臟,可能引致學童出現鼻敏感、氣管敏感等問題,甚至影響睡眠質素。

 

(iStock)

 

  學童面對繁重學習壓力,不少學童每天均需花長時間做功課及溫習,不正確坐姿或對其健康有深遠影響。年僅7歲的軒軒患有鼻敏感,腳部亦容易疲倦及常感痛楚,1年前檢查後發現有高低膊和頭部前傾問題,媽媽樊太估計,因兒子做功課時的坐姿不正確,引致脊骨問題,兒子接受脊骨調整治療至今,其腳痛大有改善,鼻敏感症狀亦減少。

 

脊骨調整治療 減痛兼紓敏感

 

  另一名家長李太則指,其7歲女兒憫憫亦患鼻敏感,不時流鼻水及鼻塞,經檢查後發現有高低膞及背肌繃緊等問題。她指,女兒接受脊骨調整約2個月後,後頸繃緊情況獲紓緩,流鼻水及鼻塞問題亦有改善。

 

少學童透過兒童脊科基金支援,接受脊骨檢查及治療,重拾健康活力生活。

 

  兒童脊科基金於過去1年以問卷訪問1,336名2至16歲學童家長,了解學童健康狀況及生活習慣。調查發現,逾27%學童過去1年曾有痛症出現,包括肚痛、腳痛及頭痛等;而逾52%學童過去1年亦曾有敏感症狀,如鼻敏感、皮膚敏感、氣管敏感等。

 

  調查又發現,逾6成學童睡眠質素受困擾,最常見為磨牙、打鼻鼾、發噩夢等;另有近7成學童每天運動不足30分鐘。

 

不良坐姿致錯位 擠壓神經線

 

  脊醫唐右天指,學童長時間固定用同一姿勢、不良坐姿等均有機會引致脊椎骨錯位,導致不同痛症發生,而脊椎骨錯位亦有機會擠壓神經線或內臟,當神經線或內臟受壓,可引致呼吸不暢順或流鼻水等敏感症狀。

 

  他建議,家長應養成子女有轉換姿勢的習慣,維持同一姿勢約30至40分鐘便應轉換,以減輕脊骨壓力。他又指,適量運動可強化肌肉及鍛練脊骨,學童每日應定時進行伸展運動或護脊操。

 

4個中年人 1個腰痛

 

  人人都有機會出現腰痛問題,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曾敏霞指,腰痛問題的原因多,以近一個月發生腰痛來看,每4個50歲以上的成人,大概有1個有腰痛問題。她解釋,除了因日常姿勢、勞動量多,亦與年紀增長骨骼退化有莫大關係,其中背痛分局部及散射性,後者較嚴重,疼痛感會向下伸延,甚至兩隻腳連同腳趾一起痛,嚴重者走路時感膝蓋無力,又或者有「跘腳」感。

 

  要解決腰痛問題,她指,患者除需保持正確姿態及勤做帶氧運動,亦要觀察自己痛處在休息一兩天後是否改善,因研究發現一般腰痛,大部分在6周內自行痊癒,但倘若是外傷造成,可能會有骨傷、骨裂,宜及早求醫。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腰痛 #坐姿 #脊椎骨錯位 #學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