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18

山竹吹倒11古樹 樹木辦被指防護不足

  【晴報專訊】上月山竹襲港,吹塌逾5.4萬棵樹,至今已1個月,惟清理工作至今仍未完成,本報向發展局查詢,原來當中有11棵名列《古樹名木冊》的古樹,包括位於九龍公園、「有價有市」的土沉香,令人擔心恐淪為垃圾。有專家發現,塌下的古樹中,有5棵原本健康良好,推斷因風雨前未及修剪,令其「疏風」,導致「頭重腳輕」倒塌。康文署指已暫存該棵土沉香,但其餘倒塌小樹會考慮用作堆肥。

 

專家指市區16萬棵樹中,倒了三分一以上;反而400多棵古樹名木僅11棵倒塌,反映生命力強。圖為九龍公園土沉香,為被吹倒的古樹之一。

 

  發展局指,截至本月2日共收到54,694宗塌樹報告,包括11棵名列《古樹名木冊》的古樹,當中最引人關注是九龍公園瑰麗花園的土沉香。本報上周四(11日)視察時,土沉香只被放在公園一側,惟周一(15日)土沉香已「失蹤」,令人擔心已淪為「垃圾」。

 

5棵健康 疑事前無修剪疏風

 

趙紹惠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指,風暴中「冧得最多」的樹木多僅移植1至2年,因根部與泥土未連成一體,易因風雨前後左右移擺,致斷根倒塌。而樹齡高的11棵塌下名木,當中5棵原本健康良好,但因位處「當風位」,難逃一劫,「南灣泳灘倒下的兩樹,樹冠大,分別高11和22米,加上泳灘無遮擋直接受風,枝葉沾雨後更易『頭重腳輕』;同樣黃泥涌道榕樹樹冠達23.5米,為眾樹中最大:永利街的大葉榕因位於斜坡,樹身升高半至1米,更食風。」

 

  趙批評,樹木辦「未特別看待」古樹,風暴前無修剪疏風及下降高度,也未加固。她促當局應做好微氣候研究,找出「食風」位才種疏風樹。至於其他倒下古樹,她認為,本身有不同程度蟲害或褐根病。另外,其他受損古木,當局修補時竟「亂嚟」,柏麗大道細葉榕花槽,竟連根帶水泥密封,清除塌枝時更留下15厘米直徑傷口無封存,恐日後惹病蟲入侵。

 

 

倒塌土沉香 康文署未定處理方法

 

  康文署表示,塌下土沉香暫存,稍後研究怎處理;另轄下場地有數棵土沉香小樹被吹毁,因其積聚樹脂較微且價值較低,會考慮作堆肥等用途。漁護署指郊野公園倒塌的土沉香,會放在自然生境待分解。發展局指,樹木辦風暴前有修剪或加固人流、車流高地方的樹木,但未回應對古樹處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塌樹 #樹木 #古樹 #樹木辦 #山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