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3

哮喘女打Botox不治 86歲整形名醫被捕

  【晴報專訊】醫學美容再出現死亡事故,1名52歲女士前日(11日)在尖沙咀一間美容中心昏迷,延至昨晨不治。據悉,死者患哮喘,曾作肉毒桿菌毒素注射(Botox)。警方隨後拘捕86歲整形名醫李宏邦;而李早於2003年已曾因抽脂致病人死亡被罰停牌5個月。有皮膚科醫生稱,注射過量或致肉毒桿菌中毒,使人呼吸困難;有藥劑師稱患慢性呼吸病者,因毒素致呼吸停頓或衰竭風險更高。

 

肉毒桿菌針為醫學美容其中一種,惟風險不低,2016年至今錄得19宗疑似肉毒中毒個案。(iStock)

 

  1名52歲姓張女子前日(11日)在尖沙咀堪富利士道8號的「李宏邦醫生美容整形集團」診所昏迷,送院搶救後延至昨晨9時不治。警方指,前日下午5時接報,昨以涉嫌違反《危險藥物規則》及誤導警務人員拘捕李宏邦,又透露發現診所內儲存危險藥物與事實不符。

 

涉事醫生李宏邦 行醫逾60年

 

警方昨到涉事美容中心調查,指診所內儲存危險藥物與事實不符。

 

  消息指,有人前晚向警員報稱女死者因哮喘求醫,服藥後昏迷,之後又改口承認曾在她臉部注射Botox。據悉女死者是李的熟客,認識多年,任職投行。有報道指,女死者前日下午2時許到李的診所打了16針Botox。

 

整形名醫李宏邦(紅衣者)昨被捕,他曾於2003年因抽脂致病人打麻醉藥後死亡。

 

  李宏邦行醫逾60年,行內頗有聲望;其妻李劉慧珠曾任保良局主席,兒子李明昇為皮膚科醫生,一家活躍社交場合。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涉事集團由其妻及子任董事,各佔一半股份,並以市值逾億元的山頂白加道27號豪宅為登記住址。2003年李為71歲女鋼琴教師林敬芳抽脂時,對方在打麻醉藥後死亡,事後李被裁定4項專業失德,停牌5個月。同年亦有女客人控告李整容失敗,其後庭外和解。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若針劑貨源不明、注射過量或稀釋不足,有機會出現肉毒中毒,病人會「喘不過氣」,或要插喉搶救,甚至致命,「但肉毒中毒相當罕見,過去個案多是在深圳注射後出事。」他指,每次注射針數和濃度視乎肌肉厚度,一般會輕手處理,以便微調,「一次會避免打太多位置,減少過量和不自然的風險。」

 

打過量會中毒 令人呼吸困難

 

  衞生防護中心由2016年至今年11月11日,錄得19宗疑似肉毒中毒個案,未有死亡個案,當中14宗的病人曾到內地注射,餘下5宗為本地個案,當中4人在商舖注射,1人則報稱在家注射。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打Botox常見副作用為頭痛、吞嚥困難、上呼吸道感染等,但嚴重或會心臟病發致死;美國曾錄得30多宗死亡個案。崔指,藥廠說明書已列明,有慢性呼吸病或哮喘者要「非常小心」用藥,因毒素導致他們呼吸停頓及衰竭機會較高,「毒素可隨肌肉微細血管入血,流遍全身,故出事與注射部分無關。」至於全臉注射會否超標,他指建議劑量為每3個月400個單位,一般除額頭紋佔20單位,魚尾紋為24個單位,正常很少過量。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整容 #哮喘 #Botox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