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3

武俠小說大師金庸 今舉殯

  【晴報專訊】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上月與世長辭,享年94歲,昨傍晚於香港殯儀館設靈,喪禮以私人形式進行,不設公祭,今日舉殯;多位政要名人送上花牌悼念,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特首林鄭月娥。香港文化博物館則於昨日起於「金庸館」外設弔唁處讓公眾作最後致意,並向致意者送贈「看破放下自在」紀念冊,首日開放前已有逾百金庸迷排隊。

 

金庸的靈堂以白色為主調,查良鏞遺照臉帶微笑,橫匾寫上「一覽眾生」。

 

  金庸的靈堂以白色為主調,查良鏞的遺照臉帶微笑,橫匾寫上「一覽眾生」,一對輓聯則是筆下小說書名首字組成的「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除金庸妻子林樂怡及子女以心形花牌送別摯愛外,多位政要名人亦送上花牌悼念,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等。

 

弔唁處今起開放時間與博物館相同,即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周末由上午10時至晚上7時,逢周二休館。

 

  為讓公眾能緬懷金庸,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館」昨起至本月底特設置弔唁處,首日開放時間為下午4至6時。公眾在弔唁冊上簽名後,可獲一本由金庸家屬送出的紀念冊,封面寫有「看破放下自在」,並印有金庸簽名,載有其生平、日常生活照及小說手稿等,派完即止。

 

政要名人亦送上花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亦送上花牌悼念。(大會提供)

 

  排頭位的姚先生任職貨車司機,昨特意請假往弔唁,他指因擔心人太多,且希望可取得金庸的紀念冊留念,故昨午1時半已來排隊。姚又指,金庸的作品陪伴自己成長,最喜歡金庸的《天龍八部》,最欣賞書中主角「喬峰」,「悲慘得來很剛烈」。

 

  同樣往弔唁金庸的譚小姐則認為,金庸的小說能打動人心,並讚揚他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另一位「金庸迷」丘先生則指,金庸表面上寫小說,但實質內容是諷刺社會及人性的醜惡,其作品提出的俠義精神、抱打不平,相當激勵人心,是80、90年代香港人,面對社會巨變時徬徨的逆流清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