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6

【飲食陷阱】芝麻包勁高鈉 鹹過腸仔包

  【晴報專訊】早餐食個包,小心隨時鈉超標。消委會聯同食安中心測試發現,「無餡」的芝麻包平均鈉含量竟比腸仔包高14%,每100克便有480毫克鈉;而腸仔包的「致鹹」元兇亦非來自香腸,6成的鈉含量來自麵包本身;白方包、麥方包鈉含量亦比菠蘿包高近2倍;另所有牛角酥樣本均達「高脂」水平。有麵包師傅指,無餡包尤其「非甜包」因味道太淡,不少包店會刻意加鹽,方包更是「加鹽之王」。

 

不少人在早餐時吃包,惟要注意鈉及脂肪含量,以免帶來健康風險。(iStock)

 

  消委會與食安中心在今年2至3月抽驗10款港人常吃麵包,共計110個樣本。結果發現,口味「清淡」的麵包卻暗藏高鈉陷阱,芝麻包平均含480毫克鈉(每100克,下同),較腸仔包的420毫克更高;遠超整體麵包的300毫克平均水平。當中「加利年餅屋」樣本鈉含量達630毫克,達到「高鈉」水平,食一個已達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量五分一。

 

「無餡」未必安全 白方包也鹹

 

口味較「清淡」的麵包卻容易暗藏高鈉;圖為吳志翔醫生。

 

  腸仔包方面,「最鹹」樣本來自「山崎麵包」,鈉含量達640毫克,為眾樣本之冠。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指,一般認為高鈉「元兇」是香腸,但測試後發現6成的鈉來自麵包,僅4成來自香腸;另非預先包裝的白方包、麥方包平均含420和400毫克鈉,比菠蘿包的140毫克高近2倍。

 

  總脂肪方面,牛角酥樣本全數屆「高脂」水平,平均脂肪含量達27克;當中以「Paper Stone Bakery」樣本最肥,食一個等同世衞建議量的30%。雞尾包有3個樣本達「高脂」,另平均反式脂肪含量達0.41克,比2007年和2012年同類研究增116%,是唯一一款反式脂肪上升的麵包。

 

業界:減鹽後反被指「唔好食」

 

  加利年餅屋負責人指,已為芝麻包減鹽,奈何反遭顧客投訴「唔好食」,指市場由客人口味主導,麵包店很被動。Paper Stone Bakery指,已着手檢視和研製產品,減低鈉及反式脂肪。本報亦向山崎麵包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麵包加鹽,消委會指主要是用作增味、穩定酵母和增加麵包強度及彈性。但「四喜麵包西餅」老闆兼師傅黃子康解釋,賣相可通過技巧彌補,反而坊間不少麵包店因恐味道太寡而加鹽,「尤其是方包,本身甜度低,無配料,若不鹹不甜,味道很差。」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麵包 #高納 #高脂 #消委會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