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1

政府研出招打擊「黃牛」 被指決心不足

  【晴報專訊】近年「黃牛黨」猖獗,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出擬考慮立法規管「炒黃牛」,包括建議減少內部認購比率、推行實名制購票等,惟未提及具體詳情,更涉及不少落實時的憂慮。有議員批評當局打擊「黃牛黨」決心不足,亦有演藝界表明反對改變現時內部認購「八二比」的安排。

 

過往一些熱門演出,不少市民通宵排隊也難購一票,衍生「炒黃牛」問題。

 

  民政事務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出擬立法規管「炒黃牛」現象,包括計劃與律政司及其他執法部門考慮是否可修訂《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將範圍涵蓋包括紅館及伊館等康文署場地;並建議推行實名制購票、調整公開門票供應比率等。據《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第6條訂明,任何人若以高於原價炒賣門票,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00元,但現時條例不包括政府場所,故紅館或伊館等熱門演唱會場地炒賣門票並不違法。

 

政府場地禁炒飛 仍未下決心

 

政府指考慮修例,炒賣紅館等場地門票或屬刑事罪行。

 

  文件同時提到實施以上建議的困難,指政府一旦立法,所有康文署場地門票轉售,日後或受法例規管;且門票轉售多在網上進行,甚至並非於本港銷售,執法成效或存疑。實名制購票則因涉及私隱及實際執行上的困難,如入場前所需檢查程序的時間、人手安排等,故落實方法有待研究。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批評當局打擊「黃牛黨」決心不足,包括至今未決定是否就《公眾娛樂場所條例》作出修訂是「拖字訣」,亦未明確減少內部認購的目標等,質疑只屬「唔想得罪人」。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指,業界不希望改變主辦機構最多可保留80%座位作內部銷售的規定;而實名制亦會增加行政負擔,認為政府應加重罰則。

 

業界:應維持售票「八二比」

 

  演出業協會回應指,據業內一貫安排,公眾能直接買的門票平均達65%,包括透過公開預售及公開發售途徑,其餘約35%則需供贊助商推廣及歌迷會購買,認為政府應維持現時內部認購與公開發售的「八二比」銷售安排,為業界提供營運彈性,並爭取贊助商支持等。

 

  另有消息指,不少商業機構向演唱會主辦方贊助資金後,通常需索取等同價值門票,以作吸客用途,若減少內部認購比率,業界將損失慘重。

 

內部認購比例下調 音樂人憂影響推廣

 

張崇德

 

  本周將舉行第9次演唱會的音樂人張崇德指,以個人經驗為例,演唱會門票內部認購與公開發售比例將為6比4,當中涉及不少真正想入場的粉絲、私下送贈,及贊助商的商業宣傳等;他坦言若政府一刀切落實措施,將縮窄他們的生存空間,「連最後自行推廣的機會都無埋」,並估計最少下跌3成內部認購的數量。

 

  歌手鄭中基說,曾考慮為明年2月初舉行的演唱會實行實名制,但香港沒相關經驗,無法控制效果,例如歌迷或要提早數小時排隊入場,認為當局應制定相關指引。另外,因內部售票涉及很多商業因素,亦需平衡贊助商利益。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黃牛 #實名制 #門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