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05

港一孩家庭 創20年新高

  【晴報專訊】本港家庭獨生子女愈來愈多!家計會調查發現,本港夫婦平均子女數目在過去5年維持在1.2至1.3名,「一孩家庭」比率持續上升至近40%,創同類調查的20年新高。另外,逾70%受訪夫婦雖對婚姻及性生活感滿意,但夫婦每月平均行房僅3.7次,逾27%人指因「生活環境擠迫」及「與孩子同住一室」,影響夫妻性生活。

 

家計會調查發現,「一孩家庭」比率持續上升至近40%。(iStock)

 

  家計會去年8月至今年6月,訪問1,514名本港婦女及其1,059名配偶。結果顯示,受訪婦女實際平均子女數目在過去5年維持在1.2至1.3名,「一孩家庭」比率為38.5%,創20年新高,亦較97年同類調查升16.5個百分點,反映「一孩家庭」已成本港最普遍家庭結構。調查發現,過半受訪者仍以2個孩子為理想目標,但只有15%受訪婦女表示想生或再生育,亦有15%仍未作決定。

 

  調查亦顯示,逾70%受訪者雖對婚姻及性生活感滿意,但夫婦每月平均行房僅3.7次,低於2012同一調查。家計會分析指,27%受訪者均表示「生活環境擠迫」及「與孩子同住一室」是影響夫妻性生活兩大主因。

 

政府可提供鼓勵生育措施

 

葉兆輝

 

  家計會理事會暨研究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指,經濟負擔重、責任大,以及本港住屋空間小,限制夫婦考量生育子女的數目,日、韓等鄰近國家的家庭結構也是以「一孩家庭」為主。葉指,不少受訪者認為若政府提供鼓勵生育措施,如經濟津助、親職支援、改善教育等,均有助夫婦積極考慮生育或再生育。

 

  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稱,女性年紀愈大,成孕及生育困難機會愈高,呼籲猶豫的夫婦應早作決定,不宜拖延。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一孩家庭 #家計會 #生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