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3

華為太子女准保釋 特朗普:若有利貿談 會干預孟晚舟案

  【晴報專訊】過境加拿大被捕的華為太子女兼副董事長孟晚舟,經3次聆訊後獲准以千萬加幣、戴電子腳鐐等苛刻條件保釋,但美國何時提出引渡申請或存在變數,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明言,如果對達成中美貿易協議有利,他會干預此案,這無疑令孟晚舟正式成為貿易戰的「人質」,也令案件更形複雜。

 

孟晚舟

 

  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當地時間周二決定予保釋候傳,但條件達到十多項,包括1,000萬加幣(折合5,844萬港元)保釋金,當中700萬加元(約4,086萬港元)須為現金,同時要丈夫劉曉棕在內的5名友人及鄰居作為擔保人。另外,保釋期間孟晚舟必須交出護照和接受電子腳鐐等24小時監視。此外,對惹來猜測的護照問題,法官確認孟晚舟只有中國大陸和香港特區兩本護照。

 

保釋條件包括千萬加元

 

  在法官宣判一刻,到法院旁聽的華人都拍手歡呼,孟晚舟也如釋重負;她向丈夫劉曉棕點頭微笑時,還眼有淚光。此後她由律師、保安等護送上一輛黑色汽車,相信駛回溫哥華的寓所,期間沒有回應記者提問;她回住處後即在微信朋友圈中發文報平安,又稱自己以華為和祖國為傲。據悉,法官要求孟晚舟明年2月6日返回法庭,以確定訴訟程序的進一步日期。但美國當局須在1月8日或之前正式引渡申謮,若美方未提交,則孟晚舟將被釋放。

 

 

  事實上,孟晚舟案存在愈來愈多變數。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通訊社訪問時,被問及是否會干預孟晚舟案。他稱只要美國有好處,他就會去做,「如果我認為它對達成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貿易協議有利,對國家安全有利,我肯定會在認為必要的時候干預的」。

 

微信發文 稱以祖國為傲

 

  特朗普還指出,白宮已經與司法部、以及中國官員就此案進行過溝通。至於是否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及此事,他說︰「他們還沒給我打電話。他們正在跟我的人談。但他們還沒打給我。」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的言論無疑讓孟晚舟正式成為中美貿易戰的「人質」,成為美國的談判籌碼之一。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中國外交部回應指,美方十分清楚中方在事件的立場,又指美國政府的領導人如果願意積極努力推動事情朝着正確的方向解決,當然是值得歡迎。

 

加國前外交官被捕 疑涉危害中國安全活動

 

康明凱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敏感時刻在中國被拘捕,據內地《新京報》最新消息稱,他是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本月10日被北京國安局依法審查。早前加國總理杜魯多曾表示已與北京方面接觸,又稱會協助康明凱親屬。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指出,康明凱任職的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並沒有備案,成員在中國境內行動違反規定。至於事件是否與孟晚舟在加被捕有關,陸慷強調中國相關部門是依法處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華為 #孟晚舟 #特朗普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