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8

快閃遊遲買旅保 隨時無得賠

  【晴報專訊】近年興起快閃旅行,買機票後翌日便身在異國。惟有調查發現,62%港人在啟程前1至2星期才買旅保,甚至有10%人在出發前1至2日才投保,且近半人購買時未細閱保障範圍,亦有不少人對保單存在誤解。有保險業界人士提醒,旅客若太遲投保,一旦遇到颱風或外遊警示,有機會只獲較低賠償額,甚至完全不獲賠償。

 

港人流行「快閃」旅遊,調查發現,愈來愈多人臨出發前才在網上買旅保。(iStock)

 

  AXA安盛今年9至10月經網上問卷訪問1,000名18歲或以上港人,有90%人過去一年曾外遊,但有12%人無買旅遊保險習慣,當中以25至34歲佔最多;62%人於出發前1至2星期才購買旅保,更有10%受訪者在出發前1至2日才購買旅保。

 

近半人 無細閱保障範圍

 

  調查又顯示,48%人買旅保時未有細閱保障範圍、無比較其他保險公司,亦無留意保單是否符合行程要求。

 

李劍雲(右)指調查發現90%受訪者過去1年有出遊,但大部分人不知旅保的保障範圍。

 

  AXA安盛一般保險零售業務主管李劍雲指,調查發現,81%人認為若遇上恐襲不會受保障,但事實上部分保單有將恐襲列入受保範圍;有85%人誤以為在航班延誤情況下,可為及早離開而購買的機票申請賠償,但實際市場上部分保單只能提供旅程延誤的限額現金津貼;另分別有20%及29%人認為,小童及長者同樣可享全額保障,但事實上市面大部分產品,小童及長者僅有一半保障額或較成人低的保障額。

 

  李劍雲表示,若太遲投保,未必可獲賠償所有損失。以今年的颱風「山竹」為例,便造成不少旅客要取消行程,但部分人因太遲投保,僅能賠償按金或團費。

 

行程取消 或僅獲較低賠償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亦指,旅客在買機票或成功報團後便應立即投保,若在天文台發出颱風預警,或在保安局發出外遊警示後才投保,便有可能只獲較低賠償,甚至完全不獲賠償,建議旅客最遲亦應在出發前7日完成投保程序,避免不必要風險。

 

  國際漫遊協會會長Jackson亦稱,「愈來愈多人去到機場先買(保險)」,若因天災、天氣等情況需取消行程,太遲購買部分保單並不受保,建議消費者一般在出發前1個月內投保。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保險 #快閃旅行 #賠償 #保障範圍 #保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