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21

機艙老鼠案回升 偷龍轉鳳盜美金

  【晴報專訊】臨近聖誕長假,不少人都會離港外遊或回港度假,但要小心注意財物,慎防「機艙老鼠」作惡。警方數字顯示,機艙盜竊案有回升,今年首11個月已有12宗,較去年全年的7宗更多,不法之徒利用幣值較低的外幣如以越南盾扮美金「偷龍轉鳳」,拖延事主發現的時間,趁機逃脫。

 

警方指「機艙老鼠」一般會選擇4小時以上的中長途機犯案。(iStock)

 

  近年機艙盜竊數量有下跌,由2015年的77宗,到去年全年只有7宗,惟今年首11個月又再次回升。機場警區區情報及支援組女偵緝督察鄭紫妍表示,「機艙老鼠」一般會選擇4小時以上的中長途機犯案,通常會坐在近通道的座位,然後在機艙轉暗燈時打開行李架,偷取現金或其他財物。她稱,被捕的賊人來自不同國家,但較多是來自內地。

 

有賊人 用「$2000」換「$4萬」

 

  鄭又指,近年不少賊人會以「偷龍轉鳳」手法,偷取現金後放回面值較少、但外觀相似的外幣作掩飾,如今年7月有個案便是賊人利用約值2,000港元的越南盾,「換取」約值4萬港元的美金。

 

 

  警方目前有與航空公司保持聯繫,提醒機組人員留意和截查可疑人士。鄭透露,今年11月有機組人員發現賊人撬鎖,起疑之下截停查問,最終拘捕該名人士。她提醒,賊人一般「取易不取難」,只要鎖好行李及拉鏈,便可減低失竊機會。

 

首 11月機場罪案 逾半攜違禁品

 

鄭紫妍指,有個案因不清楚本地法例,攜帶4枝USB型電槍入境而被拘捕。

 

  另外,今年首11個月,機場整體的罪案有642宗,當中逾一半、即339宗為攜帶違禁品入境,常見的違禁品包括伸縮警棍、電槍、彈藥等。鄭指出,攜帶違禁品的主要是過境客,他們或於鄰近地區合法購買該類物品,因不清楚本地法例以致被捕,如近日有印度客攜帶4枝USB型電槍入境而被拘捕;至於本地客則多誤以為彈簧刀等是合法。她重申,旅客如被發現攜帶違禁品,後續的司法程序會延誤行程,故應多加留意相關規定。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機艙老鼠 #外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