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1

北海道兩港男 挖雪洞保命

  【晴報專訊】「打卡」可救命!2名港男到日本北海道富良野十勝岳滑雪,未料前天意外被困山上,要挖雪洞棲身以度寒夜。幸好他們出事前曾用手機影相「打卡」,救援人員藉此鎖定範圍,昨晨迅速把他們救離險境。

 

2人獲救時均清醒。(網上圖片)

 

  遇險的2名港男分別45歲及57歲。據日本傳媒報道,這2名港男早前往北海道富良野旅遊及滑雪,但前天在十勝岳三峰山滑雪期間,57歲港男的滑雪板損毀,無法繼續前行,2人被困雪山上。

 

  消息稱,2人這時臨危不亂,在求助無門後便設法自救,在雪地挖出一個雪洞躲避風雪,以度過漫漫寒夜。另一方面,旅館的職員發現2名港人遲遲未歸,又無法取得聯絡,心感不妙,前晚11時許決定報警求助。

 

旅館職員報警求助

 

北海道警方接報後聯同多個部門上山通宵搜索。(網上圖片)

 

  當地警方接報後聯同多個部門展開救援,調查中警方得悉2名事主在失蹤之前,曾用手機拍照「打卡」上傳社交網站,於是藉「打卡」的定位和照片背景,縮窄搜索範圍。至昨晨7時40分,救援人員終於在海拔1,866米的山上找到2名港男,並以直升機把他們救到安全地方。

 

  2名港男獲救時均清醒,無生命危險,只是其中1人身體較虛弱。救援人員相信若他們沒及時獲救,後果將不堪設想。

 

  香港入境處方面未收到相關求助,但已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了解情況。據報道,富良野近日氣溫可低於負10度,還間中下雪,山上氣溫則更低。

 

1人獲救時較虛弱

 

  藝人森美約4年前曾到富良野十勝岳滑雪,他指印象中當地「不是特別危險」,且有不同難度的滑雪道;但滑雪道外有不少樹木和懸崖,如果偏離路線,便容易發生意外和受傷。

 

  另外,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挖雪洞自救要視乎個人體能、現場環境和裝備,亦可留意會否有大石、廢屋等助擋風,同時要注意頭部、手指、腳趾保暖,並要保持身體乾爽免著涼。

 

  國際戶外訓練中心戶外訓練顧問關永森則稱,如滑雪路線非熱門路線,應事前做好額外準備,如帶備糧食或穿著配備發射器的雪衣,事前須向住宿處交代行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滑雪 #北海道 #日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