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2

兩成大學生曾遭性騷擾 逾9成不投訴

  【晴報專訊】近年大學迎新營不時發生疑似性騷擾事件。平機會調查發現,近2成半大學生曾被性騷擾,有教授在課堂公然向女學生說:「著少啲可能畀高啲分你」,惟只有2.5%受害者有向大學投訴;另外,男學生受害情況亦比想像中嚴重。平機會認為情況不理想,建議向師生加強反性騷擾培訓。

 

 

  平機會在去年3月至4月,以問卷訪問逾1.4萬名來自9所大學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另與28名受害者深入訪談。23%人稱曾在校內外或網上受到性騷擾。部分事件性質較嚴重,甚至涉及性侵犯。平機會高級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林潔儀說,有女事主稱,參加海外活動時曾在房間被人按在床上,企圖強姦;另有女學生稱被男同學藉故摸胸。

 

男性受害者較難投訴

 

平機會署理行政總裁朱崇文

 

  然而,只有2.5%受害人稱有向大學投訴,主因是認為事件不嚴重或已自行解決。但整體學生對性騷擾認知不足,過半受訪者不知大學有反性騷擾政策,6成人即使知道亦未曾閱讀。平機會署理行政總裁朱崇文稱,受害人或因認知不足而沒投訴或舉報。

 

  調查亦發現,有18.4%男學生稱曾受騷擾。朱崇文指出,普遍認為「性騷擾必定是男騷擾女」,但調查顯示男性受害情況比想像中嚴重,惟投訴難度卻比女性高,例如有男生稱,有女同學常「挨身挨勢」,雖然感到不適,但因為礙於面子而未有拒絕。

 

  另外,4.4%騷擾者為教職員,涉及濫用權力。林表示,有女事主稱,在課堂上進行口頭報告時有教授說:「著少啲可能畀高啲分你」,令她感不舒服;亦有男學生稱,曾被男教授追求,但擔心明確拒絕對方會影響學業,故只敢婉拒。

 

  平機會向大學及政府提出17項建議,包括向所有教職員和學生提供反性騷擾及反歧視培訓,以及教育局盡快改革中小學的性教育,加強性別平等和兩性關係教育。朱崇文稱,平機會稍後會逐一約見大學校長商討對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學生 #性騷擾 #平機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