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04

市民跨區餵豬惹禍 野豬認袋搶食釀滋擾

  【晴報專訊】豬年來臨,野豬出沒急增是好是禍?漁護署因野豬在市區滋擾的投訴增加,建議未來或人道毀滅「高風險野豬」。任職漁護署20年的高級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張家盛坦言,人類餵飼野豬及垃圾處理不當均是罪魁禍首,他指有人更將餵野豬當成「終身事業」,甚至跨區餵飼,使本來怕羞的野豬不再怕人,結果在市區釀成滋擾。

 

漁護署認為需要教育市民如何正確與野豬相處。

 

  漁護署過去接獲不少野豬出沒或滋擾報告,單是去年首10個月已接獲679宗同類報告。漁護署高級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張家盛,剛獲署內20年長期服務獎。他憶述,過去10多年野豬因天性怕人,原本是難得一見的野生動物,「野豬好比箭豬、黃麂等哺乳類動物,早幾年見野豬的數量,一隻手都數得晒。」但他發現,人為餵飼、垃圾的處理不當等問題,對野豬的行為均有很大影響。

 

倡禁餵擴展至全港

 

張家盛

 

  張家盛表示,現時野豬就如猴子一樣,懂得認膠袋搶食物、翻垃圾筒等,在餵飼黑點出現滋擾問題。有市民會習慣定時餵飼流浪動物,張認為,市民喜歡野生動物、認為野豬得意是好事,「總好過見到動物唔鐘意、要踢佢兩腳」,但如何跟他們相處,則需要教育。

 

  他續說,部分人習慣餵飼野豬,「他們或覺得最大成就便是餵到幾隻野豬每天都來,你看到的一刻是牠們好乖、整齊排隊吃食物;但餵飼者未必看到滋擾問題。」他指,留意到不少餵飼者未必居於附近,「好多人是走去其他人屋企後面山餵飼,餵到有些野豬都不想食」,結果食剩的食物、野豬的大小二便,以致成群野豬出現等,均會產生滋擾。

 

  張認為,取消禁餵區、把禁餵擴展至全港,相信阻力會較大,冀未來更多市民可參與解決問題,署方亦會推出更多教育及宣傳工作。

 

  不過,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則反對以人道毀滅野豬,他指為野豬避孕及將牠們搬至偏遠地區處理,是較可取的做法。

 

動物團體反對人道毀滅

 

  「野豬受害人關注組」發言人何熙遠建議署方與農民合作,給予農民放置捕籠,若捕捉到野豬可交由漁護署處理。西貢北約輋下村村長李馬田則說野豬出沒或襲擊村民與市民主動餵飼有關,應教育大眾勿餵飼野豬。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野豬 #漁護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