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11

不超每年公屋上限20% 綠置居推售數目擬封頂

  【晴報專訊】新一期綠置居被抨單位「納米化」,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重申,規劃是公屋標準,並考慮到兼容性,一旦賣不出可轉為公屋出租。但他承認,項目或對公屋輪候冊造成影響,將研設推售上限,日後綠置居數量佔可供編配公屋的20%,即每年約3,600伙。而剛公布的新一期綠置居項目,單位數目已達3,696伙。

 

選址於柴灣及青衣的最新一期綠置居項目,共提供3,696伙單位。

 

  選址柴灣及青衣的新一期綠置居,最細單位只約150呎,最大亦不足400呎。

 

  黃遠輝昨日再解畫,指綠置居的概念來自公營房屋,推售對象亦為現時居於公屋、有置業計劃的家庭,單位是由公屋轉變而來,規劃如一般公屋標準,最細的一至二人單位約150呎,加上考慮到市場一旦賣不出綠置居時,可轉為公屋編配予輪候冊上的家庭。

 

被評納米化 稱跟公屋標準

 

黃遠輝

 

  但黃遠輝承認,推售綠置居或對公屋輪候時間造成影響,因回收及翻新一個單位約需時100日,粗略估計,若將2萬個公屋單位,其中10%作綠置居推出,就會影響平均輪候時間約10日,建議每年推售綠置居單位不應多於當年可編配公屋的20%。

 

  黃遠輝又稱,房委會需參考長沙灣麗翠苑項目成效,料今年內未能展開綠置居「封頂」的討論。

 

黃遠輝不認同大辯論卸責

 

  據長策報告數據,2018/19至2022/23年度,房委會公屋及綠置居建屋量為7.29萬個單位,若按此上限計算,即每年可提供的綠置居約為3,645個單位。對單位偏細會否影響申請意欲,黃遠輝指,剛進行攪珠的麗翠苑項目以市價42折出售,收逾4萬份申請,反映市民置業意慾殷切,不擔心單位面積會影響銷情;至於坊間要求房委會調整居屋的綠白表比例,他表示留意到每期居屋的白表申請比例上升,將認真思考。

 

  另全國政協常委兼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早前表示對政府局部收回粉嶺高球場建屋十分失望,又指土地大辯論是推卸責任,做法猶如「點心紙」,更笑言自己擔任財爺時其預算案「一樣都係大辯論,但係我哋嘅大辯論,無變成大便」。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不認同有關言論,認為唐未全面掌握諮詢文件,更直言如公眾諮詢時,甚至小組工作前,唐提出意見更好。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綠置居 #黃遠輝 #公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