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13

學生心理健康 衞生署有檢查無跟進

  【晴報專訊】衞生署年花2億元推行「學生健康服務計劃」,冀及早識別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童並提供支援;申訴署昨公開主動調查卻發現,有關的計劃學童出席率僅有65%,每年逾20萬人缺席,愈高年級缺席者愈多,但署方竟不作跟進,亦無確保家長已獲悉子女的檢查結果,以及跟進轉介個案進展,根本難以掌握學童的實際情況,更遑論支援。

 

「學生健康服務計劃」缺席者多,但衞生署一直未有探討原因。

 

  申訴署指,涵蓋全港中、小學生「學童健康服務計劃」每年登記學生逾60萬人,但其出席率僅佔登記人數65%;中學生出席率更僅有50%。單計過去7個學年,每年缺席者均逾20萬人,但衞生署一直未有探討原因,亦未將學童出席資訊通報學校和教育局。

 

家長未必陪同出席 易忽略部分個案

 

申訴專員劉燕卿直斥衞生署浪費公共資源。

 

  申訴署又發現,不少學童檢查時未有家長陪同,以小二為例,便有20%家長缺席。結果即使學童接受檢查,報告亦不會交付到家長手上,尤其是一些毋須轉介,但有心理健康問題需關注個案,很易石沉大海。申訴署坦言,關注學童是否有能力理解和傳達醫護人員的解釋和建議,或如實告知父母其問題所在。

 

  同時,相關「個人健康檢查結果及建議」亦很空泛,如「培養良好嗜好」、「保持輕鬆愉快心境」等,未有說出學童的具體問題;倘學童因心理健康問題獲轉介至專科或其他機構,更易出現「斷尾」情況,因獲轉介者通常在下周年檢查時,才會再跟進其情況;惟不少人獲轉介後,就不再返回檢查,如中四轉介個案便有近半人缺席。

 

衞生署:已改善機制 短訊提醒檢查

 

  申訴專員劉燕卿直斥衞生署浪費公共資源,例如健康建議應具體列出學童問題,「應問是否與同學關係差,有無被欺凌?而非淨係叫人保持愉快心境。」她指,衞生署服務是識別高危個案的第一線,且近年不少家長工作繁忙,未必能陪同子女出席檢查,署方更有責任確保家長了解子女情況。

 

  衞生署指,已採取措施改善相關機制,如今年中起料向家長發出短訊,提醒檢查時間,並會提供電腦系統方便家長網上查閱檢查報告;2019/20學年起亦會向學校及教育局發放出席率資料,及主動聯絡所有轉介個案跟進情況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衞生署 #學生 #學童健康服務計劃 #申訴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