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19

荃灣天橋底 擬建水管屋

  【晴報專訊】為解決基層住屋需求問題,有消息指,仁濟醫院擬於荃灣區有線電視大樓對出的天橋底,以「水管屋」形式興建過渡房屋項目,為公屋輪候者、居住環境欠佳的荃灣居民提供暫住居所。荃灣區議員證實,本月尾區議會將討論有關項目,並關注交通、環境規劃是否合適,若獲區議會通過,料今年至明年可推出。但有區議員認為天橋底環境惡劣,不宜作居所,不會支持議案。

 

羅發禮的水管屋模擬興建位置,也包括天橋底。(James Law Cybertecture網頁圖片)

 

  財政預算案上月提出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房屋,有消息指,仁濟醫院擬於荃灣區天橋底以「水管屋」興建過渡房屋。

 

 

  立法會議員兼荃灣區議員陳恒鑌指,知悉仁濟醫院會於荃灣區有線電視大樓對出天橋底的空置政府土地,以「水管屋」形式興建過渡房屋,本月底運房局職員將到區議會將討論有關項目,認為當局首要解決噪音、空氣污染、交通規劃等問題。他未得知有關項目的詳細資料如單位數目、時間表等,但料「水管屋」以組裝屋形式興建,若獲區議會通過,料可於今年至明年供有需要人士入住。

 

憂橋底環境差 有區議員不支持

 

  本報昨向仁濟醫院查詢,仁濟醫院稱正搜集相關資料,未能即時回覆。

 

  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指,天橋底選址環境欠佳,不合適作為住所,落實有關項目是本港房屋政策的大倒退,若屆時於區議會討論時會傾向不支持有關議案。另有網民批評,「水管屋」疊起像骨灰龕,慨嘆港人的居住環境愈來愈差。

 

本港設計師羅發禮去年提出「水管屋」的概念。(James Law Cybertecture網頁圖片)

 

  其實有關「水管屋」的概念,去年本港設計師羅發禮亦曾提出,每個「水管屋」單位面積約100至150呎,每一個單位配備基本住屋設施如浴室、冷氣、煮食爐具等。

 

羅發禮

 

  據資料,「水管屋」連裝修造價一個約12萬元,其外殼是現時廣泛應用於輸水和保護電纜上的混凝土水管,由於水管是現成物料,生產過程很快,預計1個月便可完成,若大量生產,最快更可於一至兩星期完成,具防火和隔熱功效,可疊高3至4層,並加入支撐架及外露樓梯等方便高層住客使用。惟「水管屋」的缺點是體積笨重,不能經常搬動位置。

 

社聯共享房屋 217個單位已入伙

 

  除擬建的「水管屋」外,據立法會文件顯示,社聯前年起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截至上月底,社聯共接獲469個單位,包括346個由機構業主提供的單位,和123個由個別業主提供的單位,已完成初步勘察及確定合適的單位有247個,當中有217個單位已入伙,共642人入住。

 

  由機構業主提供的單位中,料有約236個單位合適入住,當中大部分由恒地提供,其餘則由市建局、華懋集團、新地等提供,分布九龍城、土瓜灣、旺角、西環、屯門等。

 

  另123個由個別小業主提供的單位,當中68個因屬未補地價居屋、業權不清晰、租金未合乎業主預期等原因,社聯初步暫挑選10個單位作發展,並正處理其中3個單位,分布於旺角、觀塘及深水埗;其餘單位正與業主商討租金中。

 

 

轉載自: 晴報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水管屋 #過渡性房屋 #荃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