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2

新蟻種搭飛機攻港 可損建築物

  【晴報專訊】本港是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全球物流及人流頻繁進出,害蟲亦易依附貨物、行李等進入本港,為社區帶來隱憂。港大昨公布,於本港發現13個新螞蟻品種,5個為首次發現的外來物種,其中一個於紅磡發現的外來品種,名為「巴塔哥尼亞短蟻」,是美國常見的害蟲,會入侵並損壞各類建築物,團隊已聯絡政府部門跟進。有專家指出,要避免被有害螞蟻侵害,應在雨季來臨前找到蟻巢,將其一網打盡。

 

本港人流及物流頻繁進出,令美國常見的害蟲「巴塔哥尼亞短蟻」現身紅磡。(iStock)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管納德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在2014至18年間,於本港發現13個新螞蟻品種,其中3個是全球首次發現的新品種,有5個已在其他亞洲地區被發現及命名,其餘5個則是首次於亞洲地區發現的外來物種。

 

港現13新品種 3個全球首登場

 

  管納德表示,5個外來物種中,有一種名為「巴塔哥尼亞短蟻」,研究團隊去年11月在紅磡發現,牠是美國常見的有害昆蟲,會入侵各類型建築,包括醫院、酒店、學校、住屋等,並建立巢穴,對建築物或帶來損壞,但不會直接對人體造成傷害。

 

管納德稱只要細心觀察,即使腳底下悄悄移動的螞蟻和昆蟲中,可能有不少是從未被發現的新物種。

 

  他又說,暫未知「巴塔哥尼亞短蟻」在港的擴散情況及數量,有機會屬早期入侵階段,已聯絡相關政府部門,但若該蟻成功落地生根,將增加防治蟲害的成本。他表示,香港是第2大外來物種入侵熱點,僅次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因本港對外貿易頻繁,昆蟲容易依附貨物、行李等進入本港。他建議政府可參考外國做法,如在航班抵步後先進行滅蟲工作,預防外來有害物種入侵。

 

專家促雨季來臨前 盡早剿滅

 

「巴塔哥尼亞短蟻」會入侵各類型建築,但不會直接對人體造成傷害。(港大提供)

 

  昆蟲專家張浩賢指,螞蟻一般會在炎熱多雨季節廣泛繁殖,故首要是在夏季來臨前,盡快找出蟻巢,並將蟻巢圍封,以防螞蟻四散,將其一網打盡,否則一旦其穩定繁殖,情況就如多年前入侵本港的外來品種紅火蟻一樣,難以控制。香港昆蟲學會副會長饒戈指,外來物種一般會打亂本地生態平衡,有必要盡快處理。就外來品種蟻入侵,本報向漁護署查詢,惟截稿前未回覆。

 

  另港大首次發現的3個全球獨有蟻種,均為「瘤顎蟻屬」,生活於落葉或土壤,身長僅2至4毫米,其口顎能180度張開再高速合上,捕殺細小昆蟲及小型節肢動物,又被稱為「迷你陷阱顎螞蟻」。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巴塔哥尼亞短蟻 #害蟲 #外來品種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