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16

98%三文吞拿刺身含水銀 孕婦1周6片已超標

  【晴報專訊】港人愛吃日本刺身,惟消委會測試市面上50個三文魚及吞拿魚樣本,其中98%含重金屬「甲基汞(俗稱水銀)」,10個樣本更屬超標,孕婦每周進食6片已超限量,有機會影響中樞神經,提醒有計劃懷孕、孕婦或兒童需「戒口」。另有2個樣本發現含寄生蟲,進食後或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

 

消委會稱魚是健康食物,但應選擇風險較低的魚類,分量亦要適可而止。(iStock)

 

  消委會自去年底在超市、食品店及專售刺身食肆,搜羅31個三文魚及19款吞拿魚刺身樣本,其中49個發現重金屬甲基汞,10個吞拿魚樣本的含量超出法例每公斤0.5毫克標準,爭鮮位於荃灣荃發大廈分店的樣本超標最多,達約2倍;其餘樣本只有元氣壽司的三文魚樣本不含甲基汞。根據世衞建議,每公斤體重每周的甲基汞可攝取量為1.6微克,以此推算,一個體重約60公斤的孕婦,每周吃6片已超限量。

 

譚鳳儀強調,未煮熟的魚類或海產屬高風險食物,有機會感染弧菌、沙門氏菌、諾如病毒或甲型肝炎病毒等。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解釋,甲基汞會在魚類的生長過程中累積,尤其是食物鏈較高層或體型較大的魚類愈累積得多,甲基汞會影響人體中樞神經,影響發育中的胎兒或兒童,由於人體排出的速度極慢,準備懷孕的婦女要提前1年起避免進食,孕婦和兒童亦要避免。

 

損中樞神經 懷孕前1年要停食

 

港人愛吃日式刺身,惟要小心健康風險,小心病從口入。(iStock)

 

  另外,測試發現來自元氣壽司太古康怡分店的吞拿魚樣本含線蟲和蟲卵,而魚尚於荃灣安榮街分店的三文魚則發現有線蟲。譚鳳儀表示,食用未煮熟魚類有機會出現胃部感染,12小時內或出現腹痛、嘔吐、噁心等症狀,亦有機會感染小腸或過敏反應。她稱,生食魚類要經過攝氏負20度冷凍7日,或負35度冷凍20小時才可殺死寄生蟲,但肉眼難以判斷,加上無法殺死病毒和細菌,市民要衡量風險。

 

 

  此外,基因測試亦發現,1款來自位於黃埔稻庭養助的三文魚實為「虹鱒」,惟出售時標示為「銀三文魚」。港大生物科學學院教授梁美儀稱,虹鱒與三文魚均屬鮭科,但前者主要在淡水帶生活,後者兩歲後會在海洋生長。位於尖沙咀的焱丸水產則將1款吞拿魚標示為「Bluefin Tuna(藍鰭吞拿)」,但實為價格較低的大眼吞拿魚。該店稱如餐牌中、英文有歧義,會以中文為準。

 

元氣壽司不認同 稱處理符指引

 

  元氣壽司稱不認同測試結果,指整個供應鏈的冷凍要求都符合國際和本港食安中心指引。魚尚指,一向使用挪威海域養殖的三文魚,每批均有當局發出的出口衞生證明,另曾委託與消委會相同的化驗所,所有樣本均通過測試。稻庭養助稱,測試用的魚肉是由日本廠家帶來作試用及測試,強調無意圖欺騙食客。爭鮮稱會要求供應商提供衞生證明及定期送檢。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刺身 #消委會報告 #三文魚 #吞拿魚 #孕婦 #寄生蟲 #水銀 #重金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