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2

捉罕有大壁虎 揚言「煲湯飲」 網民遭譴責

  【晴報專訊】近年野生捕獲兩棲及爬蟲動物成風,早前有人在facebook組群發布大量捕捉罕有野生大壁虎的相片,更揚言「要攞去煲湯」及出售,受到各方譴責。專家指大壁虎在香港屬罕有生物,若濫捕或影響本港生態平衡,重蹈野生金錢龜瀕危的命運,呼籲市民眼看手勿動,促政府更新沿用多年的《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及加強執法。

 

近日有人在網上發布大量野生捕獲的大壁虎相片,多名網民斥責其行為。

 

  據知,捕獵者早於上月23日開始,在facebook一個爬蟲繁殖交流會群組發布相片,指捉了一批「大守官」(又名大壁虎、蛤蚧);及至上月28日再次上載相片,並標示「日頭都捉到喎」,照片所見至少有7隻;昨凌晨更發布影片,稱「捉到手軟」,當中不乏幼年的大壁虎,他更留言指,「抄家式……多到數唔到!」更揚言要將其「煲湯飲」或於網上放售,且已獲問價。

 

捕獵者揚言「攞去煲湯飲」

 

專家表示大壁虎在內地有藥用價值,經常出現濫捕情況。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助理教育主任林祉延表示,現時facebook上出現大量捕捉野生兩棲及爬蟲的群組,然而部分物種成長及繁殖困難,只要捕捉小量已造成種族性傷害。大壁虎雖非瀕危物種,但由於在中醫有藥用價值,經常出現濫捕情況。《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組織將於5月下旬舉行會議,議題之一就是將大壁虎納入《公約》附錄2的貿易規管範圍,呼籲市民眼看手勿動,且對濫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保護動物例過時 促修訂

 

  他續說,本港有不少爬蟲類物種因濫捕而變成瀕危物種,例如30年前的野生金錢龜,經大量捕捉後現已鮮見,擔心大壁虎等物種將步其後塵,絕跡野外。他認為,現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已過時,「當中不是包括所有捕捉方法,變相令某些捕捉行為不違法」,建議政府修例及加強執法。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研究助理教授宋亦希指,大壁虎在港屬罕見物種,在食物鏈上層會進食老鼠及其他昆蟲,如數量劇減,將破壞本港生態平衡。過往不少人會在深夜到郊野公園捕捉兩棲及爬蟲類生物,冀政府加強郊野公園的夜間巡邏,及更新沿用多年的《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涵蓋更多物種。漁護署截稿前未獲回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壁虎 #瀕危 #非法捕獵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