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8

就修訂逃犯例 反駁坊間方案 鄭若驊︰港人港審不可行

  【晴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自上月初在立法會首讀至今,仍未開始審議,坊間先後提出「港人港審」等5個方案,以處理去年的台灣殺人案。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坊間不同修訂建議均不能處理台灣殺人案,且可能涉重大法律原則改變,重申只有政府方案切實可行。民主派則質疑政府「搬龍門」,缺乏誠意。

 

被問及特區政府能否向中央說不,鄭若驊(右)反問對方為何提出有關問題,質疑基礎何在;李家超則稱中央在不同政策均有聆聽特區意見。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及民主派等先後建議政府考慮「港人港審」或引入「域外法權」處理修例。鄭若驊昨回應稱,有關建議不具追溯力,同樣不能夠解決在修例通過前發生的殺人案;引入追溯力是從根本去改變刑事法律框架,亦有違《香港人權法案》。她又稱,執法部門處理外地發生的案件時,在取證等實際操作上有難度,只有政府方案才是切實可行。

 

未有評價內地司法狀況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陳文敏日前建議,可考慮加入限制,如不移交到未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國家。鄭稱,目前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兩個已簽長期協議的國家均沒簽署有關條約,認為不應掛鈎;她並未有評價內地司法狀況。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多次強調,政府政策目標是簽訂長期協議,並重申特首可全權決定是否處理外地的移犯要求,「可以唔開,閂咗道門」,即使法庭認為可移交,特首仍可拒絕。他又稱,現行法例的漏洞已存在近22年,「政府已鴕鳥咗22年」,認為不應如此行事,將用最大誠意和努力與台方溝通,對通過立法「充滿希望」。

 

  民主派於會後回應政府,公民黨楊岳橋指出,本港處理兒童性侵亦有域外法權,又稱政府建議的修例方案亦具追溯力,認為政府「掩耳盜鈴」和「搬龍門」。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則謂,李家超回應林榮基事件時稱香港有出版自由,不會引渡政治犯如同「講大話」。

 

陳維安稱遭「欺凌滋擾」

 

見完記者後,陳維安(右)被人民力量陳志全攔路質問。

 

  另外,前日未公開露面的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昨稱當日因與法律部門討論民主派的律師信,故未與對方會面,並就此致歉,又稱部分批評近乎「欺凌、滋擾」,促停止攻擊;而他以英文發言時懷疑口誤,說成一直違背中立原則。

 

  對於審議修例的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特首林鄭月娥及鄭若驊均稱屬議會內部事務,政府不會評論。林鄭續表示,仍然有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特別是與非建制派,但不代表要為此迴避爭議或滿足議員一切要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鄭若驊 #李家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