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16

壓力襪太緊 反致靜脈曲張

  【晴報專訊】上班族如需長時間站立工作是患靜脈曲張的高危族,部分人會穿壓力襪減患病機會。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壓力襪,發現3款在小腿提供的壓力不符合標準,致小腿和足踝間的壓力差異不大,未能有效將血液從足踝上推至心臟;另有一款經洗濯後嚴重縮水變形,小腿位置的平均壓力更比足踝大,阻礙血液上流。消委會指血液積聚在小腿反增靜脈曲張機會,嚴重或致肌肉壞死。

 

部分上班族晚上會穿壓力襪減患病機會,消委會提醒應留意壓力襪會否過緊。(iStock)

 

  消委會表示,壓力襪主要是促使下肢血液回流,減低腳部靜脈承受的壓力,從而預防靜脈曲張或防止惡化,提供的壓力須下緊上鬆,才能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向上推至心臟。消委會抽查市面10款壓力襪,比較壓力表現及耐用程度等,售價由139至468元不等。結果發現,各樣本總評分由1至5分,其中售價為148元的日本產「SLIMWALK」獲最高5分,售價最高的樣本之一的德國產「ofa bamberg」則只獲3分。

 

壓力過緊 嚴重或致肌肉壞死

 

 

  消委會指出,3款壓力襪在小腿提供的壓力為足踝壓力的88.8%至90.4%,壓力比例高於標準要求的上限85%,顯示小腿與足踝間的壓力分別不大,或未能有效將靜脈血液向上推。耐用程度方面,全部樣本經反覆洗滌50次後,均出現不同程度收縮,當中「旅行家」於洗滌後小腿壓力大於足踝,或影響血液流動。

 

  10個樣本中僅3款提供足踝及小腿的尺碼資料,「ofa bamberg」更沒標示壓力值;另有4款在足踝位置量度的平均壓力值,與聲稱數值相差22.5%至近50%。「ofa bamberg」代理商指廠商有定期進行品質檢測;「旅行家」代理商則稱會提供廠商進行測試的壓力值測試報告,證明產品壓力值符合聲稱數值。

 

譚鳳儀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稱,壓力襪經多次洗滌或會變得「好緊」,當小腿壓力比足踝大時或令血液積聚在小腿,反增患靜脈曲張風險,嚴重或致肌肉壞死。她又提醒,糖尿病及長者的血液循環系統較弱,穿壓力襪後或減低血液循環致肌肉壞死,必須留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壓力襪 #消委會報告 #靜脈曲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