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1

修逃犯例草案 12/6直上大會二讀

  【晴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自4月初首讀,至今仍未開始條文審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宣布,由於法案委員會已「失效」,政府已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期望在下月12日恢復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又形容決定是「艱難、迫不得已」。民主派批評政府「霸王硬上弓」,摧毁立法會基本制度。

 

保安局表示,任何人都應推動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若有人樂見移交不發生,將是「悲哀」。

 

  李家超解釋,政府團隊一直積極配合議會工作,包括準備出席立法會會議及回答立法會法律顧問的查詢,政府一貫立場亦是透過法案委員會進行審議,但委員會經多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民主派亦自行召開會議,雙方更曾發生衝突和有人受傷,即使經過商討亦無法化解分歧,認為法委會已「失效」,看不到有出路。

 

民主黨批霸王硬上弓

 

  李續稱,由於修例有時間限制,政府「迫不得已」下,史無前例根據《議事規則》第54(5)條,去信預告在下月12日恢復二讀。他又引述有前任或現任立法會議員表示,這是唯一能進入務實審議程序的方法。

 

 

  惟台灣陸委會已多次強調,即使本港通過修例亦不會接納現有框架,以及引渡台灣殺人案的疑犯。李表示,留意到台方意見,但台方亦同意疑犯應受法律制裁,且「司法互助的大門仍然打開」,會繼續努力向對方解釋現時沒法律基礎處理移交,而條文安排亦符合聯合國準則。若條例通過而台方仍拒引渡,他未回應會否就此負責。

 

民主黨林卓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政府決定「霸王硬上弓,快刀斬亂麻」,摧毁立法會的基本制度和審議法案功能,且漠視各界的反對聲音,料進一步激起民憤,又稱內會原定本周五和周六續討論法委會去向,但政府卻連建制派提出的議程都不理,又指收到消息中聯辦已要求建制派在7月前不可離港,直至完成修例。

 

葉劉︰民主派應作反省

 

  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則反駁,政府亦想在法委會正式討論,認為民主派亦要反省。

 

  被視為建制派中對修訂最有保留的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議案「直上大會」是好事,因爭拗已造成很大損害,但對法委會未能正常運作感失望,因後者可處理細節,大會發言卻只能表達意見,他將與李家超會面,相信仍可考慮提高移交罪行刑期及設有限度追溯期限,現階段未決定投票意向。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逃犯條例 #李家超 #法案委員會 #泛民 #建制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