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3

林鄭︰特首要向特區負責,自把自為移犯不可能

  【晴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爭議,一直有聲音質疑在新機制下,特首能否向中央的移交要求說不。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強調,憲制上特首亦要同時向特區負責,在移交上不能「自把自為」。她又反駁,有議員「去到很遠的地方,邀請外國介入」,卻批評中央發聲干預,認為是「雙重標準」。另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在北京重申,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修例。

 

  在答問大會前,多名議員在會議廳外拉橫額抗議,民主派郭家麒及鄺俊宇因高叫口號被逐。

 

  身兼行會成員的工聯會黃國健提問時指,移交要求要由中央部門提出,又引述有法律學者質疑特首據《基本法》要向中央負責,若中央提出移交,特首無權拒絕。

 

指特首要向特區所有人負責

 

  林鄭認為,有關說法不成立,因特首亦要向特區「所有的人、在這裏發生的事負責」,而特首角色只是啟動程序,然後交由法庭公開處理,加上有傳媒監察,不能出現特首「一個人自把自為」。

 

  議會陣線區諾軒要求林鄭不要「危言聳聽」,說外國勢力介入來掩蓋中聯辦介入。林鄭反駁,部分議員持「雙重標準」,如中央發聲就是「干預」和破壞「一國兩制」,但議員「去到很遠的地方」邀請外國介入卻像理所當然,呼籲議員「盡量言行一致」。

 

  早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政府已「鴕鳥咗22年」。林鄭表示,她和李都無意批評過往政府的工作,兩人由回歸後已是特區政府一員,只希望指出,看不到以往是故意不與內地商討移交安排;並強調《基本法》23條的本地立法是憲制責任,但考慮政治現實似乎難以成事。

 

汪洋:中央已表明支持修例

 

汪洋昨在北京接見中華總商會訪京團,重申中央支持修例。(電視畫面截圖)

 

  另外,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在北京接見中華總商會訪京團。中總會長蔡冠深會後引述,汪洋指國家副總理韓正已清楚表明中央全面支持修例,期望中總亦支持。

 

  廉政專員白韞六昨首度發言支持修例,稱有在外地干犯貪污罪的人士藏身香港,修例可堵塞漏洞。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稱,花不少時間與外國商會溝通,部分現已感安心。但民主派支持的法案委員會主席涂謹申反駁,如對方得知本港有外國罪犯匿藏,為何不驅離相關人士,又相信美國有機會重提《香港民主及人權法案》,或對本港或港官員作制裁,希望國家領導人能愛惜香港。

 

彭定康︰回歸後最差的事

 

  前港督彭定康在倫敦表示,修例是回歸以來發生「最差的事」,將移除香港及內地的「防火牆」,破壞內地對「一國兩制」承諾,港人要承受面對內地司法的風險,甚至危害香港「特區」和國際貿易中心地位。

 

  台灣法務部昨稱,期待港府盡快就台灣殺人案提供協助,會與陸委會關注修例,特別是對前往香港的台灣和外籍旅客影響,望港方接納民意,多方面思考修例潛在影響。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林鄭月娥 #汪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