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03

逃犯條例修訂下周三「二讀」 議員提258個修正案

  【晴報專訊】政府上周就《逃犯條例》修訂提出6項新措施,包括可在移交協議加入「公平審訊」等條款,但傾向以「行政聲明」方式處理,即不寫入法例條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解釋,是考慮各地採用不同司法制度,希望保持靈活,稱修例後可處理7成移交個案。至於會否再修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稱,已有不少議員提出修正案,要由立法會處理和表決。而下周三立法會二讀草案,現已收到議員提出258個修正案。

 

李家超昨再被問到移交台灣殺人案應由台灣哪個部門提出,他只重申要透過協進會及策進會商討。

 

  李家超昨在電台節目表示,修例是希望能夠與所有司法管轄區作個案移交,但世上有普通法、大陸法或混合法系,部分原則不一,希望可保持靈活性。他續稱,提高移交門檻至監禁7年是回應學者意見,相信針對最嚴重罪行,公眾可較放心。至於提高移交門檻令個別性罪行無法處理,他稱要考慮平衡,修例後已由完全不能處理移交,進步到可處理7成個案。被問到政府會否因應坊間意見再提修訂,鄭若驊表示,已有不少議員提出修訂,要由立法會主席處理,並由立法會表決。

 

田北俊不認為傾斜商界

 

全港反送中聯盟昨於尖沙咀海傍請願,參與者手持多國語言標語促撤回修訂。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認為,相信不少商會和市民均反對額外人權保障未能寫入法例,但相信修例後,內地會嚴謹提出移交要求。他又稱,不認同政府提出的新措施是「傾斜商界」,故不止商界獲益。被問到自由黨會否像2003年23條立法時般「轉軚」,田直言今次困難較大,指該黨只有4票,根本不能左右議案是否通過,但擔心影響未來選情。

 

  條例草案下周三恢復二讀。立法會秘書處昨確認,截至前日限期前,收到22名議員提出的258個修正案,及1項由政府提出的修正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回應,政府會配合立法會主席的安排及辯論,又稱保安事務委員會上周末的特別會議是好開始,政府會爭取時間解說,但事件有時間考慮,希望可實事求是處理。

 

陳茂波晤金融界集意見

 

  被問到與台方商討移交陳同佳的進展時,張僅說當務之急是通過修例。台灣陸委會昨稱,政府提出的6項額外措施「無濟於事」,未能釋除各界對人權及人身安全威脅的疑慮。

 

  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近期和保安局與金融界不同代表會面,詳細解釋修訂,亦有把他們的意見帶回政府考慮,又稱希望「本着同舟之情,尋求相互間的理解,消除誤會」。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