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1

民陣明再集會反修例 警方有信心應對

  【晴報專訊】歷盡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明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民陣由明早起將舉行斷續式的集會,要求撤回修例。而前日民陣遊行後,到昨凌晨有示威者在金鐘一帶留守並試圖佔領道路,與警方爆發衝突,最終警方拘捕19人,並在舊灣仔警署外圍堵358名示威者,指當中逾8成是16至25歲年輕人,認為「有組織、有預謀」,日後或提出檢控。

 

昨日凌晨衝突中,警方出動警棍、胡椒噴霧及水劑驅散人群,但強調沒有使用催淚彈。

 

  民陣遊行獲發的不反對通知書在前晚11時59分屆滿,但在限期前,警方已開始驅趕金鐘海富中心附近的示威者。至凌晨,在立法會示威區聚集的示威者用鐵馬試圖衝擊警方防綫,警方出示紅旗後使用胡椒噴霧和警棍,將示威者趕至添美道和龍和道。示威者一度以鐵馬佔領龍和道,但警方續將示威者分別往中環和灣仔方向驅散,至凌晨3時多,最後一批示威者在告士打道舊灣仔警署外被警方包圍。

 

譴責暴力 質疑有組織有預謀

 

警方在舊灣仔警署外圍堵358名示威者,日後或作起訴。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嚴厲譴責暴力行為,質疑示威者的衝擊行為無意思,認為非體現言論自由,強調追究到底。警方有組織及三合會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表示,在立法會和告士打道共拘捕17男2女,其中7人涉襲警,另12人涉堵路;另在舊灣仔警署外的358人中,檢獲一批口罩、剪刀和刀片等,相信他們有參與非法集會,當中逾8成是16至25歲年輕人,另有24人未成年,認為他們是有組織、有預謀、有準備的激進暴力人士,將統一調查昨所有類似罪案,如有證據日後會提出檢控。

 

  他又提到,有8名警員受傷,其中1人左眼角受傷,縫15針後須留院。另示威區清場期間,現場一度有煙霧出現,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強調,警方當時未有使用催淚彈。

 

民主派聯署 促林鄭回應訴求

 

  政府前晚表明,修例明日如期恢復二讀。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宣布,將由明日早上特首答問大會起舉行集會,此後每逢議會審議條例草案就會繼續集會,並直播會議。他料未必能使用立法會示威區,或改到添美道舉行。對於民陣明日行動,江永祥稱不便公開警方部署,但警方有經驗、能力和信心處理。

 

  另民主派24名立法會議員聯署,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回應遊行市民訴求,否則應下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林鄭是「爛咗嘅錄音機」,昨已不再提台灣殺人案,又未解釋為何急於修例,令人難以理解。

 

  記協批評警方的清場行動,未理會在場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甚至有警員質疑記者袋中的水是武器。警方回應稱,一直尊重和配合記者採訪工作,但現場有示威者出示偽造記者證,需要核實。

 

153項修正案獲批 梁君彥:寬鬆處理

 

梁君彥

 

  民主派早前提交258項修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考慮到草案恢復二讀辯論前,未經法案委員會審議,故決定寬鬆處理修正案,有153項不違反《議事規則》皆獲批。至於會否加開會議或限時辯論,他稱,今約見各黨派考慮,但目前仍有另4條法例要處理。

 

 

下一頁 回應反修例遊行 林鄭提4方面加強解說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罷市罷工 #民陣集會 #民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