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4

港商涉走私出口 洋垃圾

  【晴報專訊】隨著近年全球多國收緊洋垃圾入口,香港恐成為有入無出的國際垃圾崗。本港早前一個報稱運載「電子配件」實為電子及塑膠垃圾的貨櫃,涉嫌從香港走私到菲律賓,被發現遭遣返後失去蹤影。有環團表示,本港把關工作不足,恐日後會陸續有同類事件發生,促環保署及海關徹查。

 

涉事貨櫃在菲律賓被查出運載物與報關資料不符。(綠色和平圖片)

 

  綠色和平調查發現,今年1月12日,1間香港公司委託1間船務公司,由香港寄出1個長40呎、重25噸、報稱運載「電子配件」的貨櫃,該貨櫃運抵上海再轉換另一艘貨輪,於2月1日運抵菲律賓棉蘭老島貨櫃碼頭。

 

環團斥海關環保署把關不力

 

綠色和平猜測被遣返的洋垃圾很大機會棄於本港堆填區。(綠色和平圖片)

 

  因運載貨物與報關資料不符,貨櫃被菲律賓海關扣查,5月24日當地政府進一步檢查,發現內裏實為破碎電路板、電容器、PVC等有害廢物,涉嫌違反當地及香港法例,以及《巴塞爾公約》,故在6月3日把貨櫃退回予另一間香港公司,惟貨櫃到達上海後失去蹤影。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稱,管制全球有害廢物出入口的《巴塞爾公約》修訂案5月通過,廢塑膠須妥善分類清洗乾淨才能出口到其他國家回收再造;香港雖同受公約規範,但卻未有完整條例可規管。另據本地《廢物處置條例》,儲存或處理電子垃圾均須領有牌照,出入口須持環保署發出的許可證,是次涉事的兩間香港公司,均未獲發相關牌照及許可證。

 

  她批評海關及環保署把關不力,「近年多國收緊洋垃圾入口,港府仍容許本地每年轉口大量洋垃圾,隨時『有入無出』終被棄香港堆填區。有不法商人利用本港自由貿易政策把垃圾留在香港,例如早前含廢礦渣貨櫃遭多國拒收後便滯留香港逾年」。

 

  環保署表示5月底收到菲律賓當局通報,已聯絡相關公司及人士調查,暫未能證實任何涉事公司或人士。海關表示,會透過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查驗及監控各出入境旅客、貨物、郵包和運輸工具,並一直與環保署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在截獲懷疑非法進口廢物時,會按程序將案件及相關檢取之物品轉交環保署跟進調查及作出檢控。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垃圾 #洋垃圾 #塑膠 #環保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