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7

機管局善用物聯網系統 減少行李延誤

  【晴報專訊】不論是港人外遊乘飛機回港或旅客來港旅遊,一旦行李延誤都對行程造成阻礙。機管局自2016年與中大及初創合作,研發物聯網管理系統,利用工作車輛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及過往工作數據,估算行李運送過程是否延遲,避免延誤。

 

物聯網系統可計算出拖車能否在40分鐘內,把行李送到輸送帶供乘客。

 

  該套系統名為「物聯網強化飛行區的管理系統(AS2)」,由機管局斥資500萬元,與中大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網際物流研究中心及物聯網初創「啟悟」,自2016年起共同研發。

 

  系統在去年10月試行首階段,透過由2016年至今的數據,包括航班時間表、行李拖車到達時間,加上5,000輛機場禁區內車輛的GPS,及停機坪道路實時交通狀況,以人工智能計算出行李拖車能否在40分鐘內,把行李送到輸送帶供乘客提取。當系統分析後發現有可能延誤,就會向地勤服務供應商發出預警,以便安排人手和車輛,加快行李處理。

 

自動分析數據 一目了然

 

姚兆聰

 

  機管局機場運行副總監(運作及服務)姚兆聰表示,以前局方依賴地勤公司滙報資料,數據或與實際有出入,現時系統則能自動收集數據並分析。

 

  此外,系統可用地圖或圖像化方式呈現數據,例如可以在地圖上即時看見車輛移動、塞車情況,又能向機場內百多間服務公司顯示一個時段內的達標率,方便「睇成盤棋」,安排資源。

 

  近年航班行李遲到問題受旅客垢病,姚指出,局方推出地勤設備共用計劃,又把部分行李運送工序集中外判,加上使用此系統,在雷暴日子以外,可做到95%航班在20分鐘內送好第一件行李,並於40分鐘內把所有行李送抵輸送帶。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 #行李 #物聯網 #GPS #機管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