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8

6.12示威 盧偉聰澄清︰非全屬暴動

被指向警洩露示威者資料 醫管局否認

 

陳沛然批評醫管局嚴重違反私隱守則。

 

  上周三政總外的反修例嚴重衝突導致多人受傷,警方證實曾於公院拘捕涉嫌參與人士。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昨表示,近日連番接到醫護人員投訴,指醫管局管理層涉嫌洩露衝突中傷者資料予警方,其中有急症室內的電腦,毋須密碼已可查閱病人資料,系統內更有標明「警察專用」的介面,認為違私隱及危害病人安全,要求管理層道歉、公開真相及立即停止有關行為。醫管局則否認曾將參與示威傷者的資料交予警方。

 

  早前有示威人士於公立醫院被捕,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昨表示,連日不斷接到醫護人員投訴,發現急症室內的電腦毋須密碼已可查閱病人資料,而系統內有標明為「警察專用」的介面。他亦獲得一份標明為警察而設的災難個案名單(Disaster Case List),內有76名於6月12至13日入院的病人資料,詳列姓名、電話、身份證、出入院時間及病房等資料,其中2人註明於立會外大型集會中受傷,其他患者則屬於不同疾病如肺炎。

 

醫管局:僅供職員查閱

 

陳沛然公開多張電腦畫面,當中可見病人姓名、病房等資料。

 

  近日網絡早有相關消息,但醫管局新聞稿否認指控,稱「急症室資訊系統」設有「災難」單元統計資料,只會向外公布整體傷病數字及簡單情況分類,不會提供個別病人的個人或臨床資料。陳沛然認為文件證明醫管局「講大話」,是有系統地洩露資料,遠超原先表面範圍。

 

  他質疑醫管局早前指相關系統「沿用多年」,他自己未見過,也不知道有相關系統,擔心是否意味多年來每天都有病人個人資料洩露,認為情況非常嚴重,有市民不再相信醫管局,受傷也不想前往急症室。

 

  醫管局回應指出,有關系統屬內聯網封閉系統,並無連接外部機構,僅供有權限的醫管局職員查閱,每次進入系統及列印前須先登入,所有列印都會有紀錄,而列印模式設有「警察」、「新聞處」等分項,因應情況提供適當資料。另外,所有資料需由索取方提出要求,並符合協助救援工作、協助傷者或家屬需要兩個目的,醫管局強調沒有將本月12日示威中任何病人資料交予警方,正跟進是否有人將透過系統列印出來的病人資料外洩及不適當外傳,已通知私隱專員公署,並就可能有人不法進入電腦系統及洩露病人私隱通報。

 

  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李啟明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當日示威開始前已決定將相關求醫紀錄放入「災難」單元,只在協助核實失蹤人士及需警方協助聯絡家屬時,才會列印資料給警方,呼籲市民不要因擔心私隱問題而不到急症室求醫。

 

私隱專員展開循規審查

 

  私隱專員黃繼兒回應指已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現階段未能提供更多資料。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晚回應稱,警崗電腦未有連接醫管局系統,而公院醫護如發現傷者有可能涉及特定罪行,有責任通知探員跟進。

 

下一頁 數百中學生罷課 社工罷工不停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暴動 #示威 #遊行 #暴動罪 #盧偉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