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0

修例惹紛爭 李家超道歉

  【晴報專訊】上周三反逃犯修例的示威及衝突中,警方是否使用過分武力惹爭議。民主派昨在立法會提急切口頭質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就修例工作引致社會矛盾,向公眾致歉,惟暗示不會「下台」,又指不可單憑片段去判斷警員是否有行為不當。另大專學界要求政府在今午5時死綫前回應訴求,否則會將行動升級。

 

上周三警民衝突之後,警方使用大量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

 

  全體民主派昨以黑色服飾現身立法會,要求為早前墮樓身亡的示威者默哀,主席梁君彥原拒絕,後答應休會5分鐘讓議員默哀。議會陣線區諾軒其後在會上指當日有警員向示威者頭部和眼部開槍,質疑是否「最低武力」。李家超稱,當時警方防綫受嚴重暴力衝擊,須採取適當措施及武力確保在場人士安全,強調警員有先警告,使用某些裝備亦會瞄準目標人物身體最大部分,但當時情況混亂,目標都在移動。

 

「速龍小隊」制服無編號 警方會檢視

 

李家超

 

  民主派議員又提出不同懷疑警察濫用暴力的事例,李家超強調,不可以因單一錄影片段,就判定警員行為是否不當,如不同意個別警員行為,應向投訴警察課舉報。

 

  民主黨鄺俊宇及黃碧雲又先後質疑,「速龍小隊」的制服上既沒委任證,亦沒警員編號,市民有需要時難以投訴;公民黨譚文豪更批評,警員是否自稱警察即可。李家超稱,有關工作服是根據行動及戰術需要設計,但「無位置」展示警員編號,警方明白社會關注,亦會作檢視。

 

  李亦就修例工作致社會矛盾向公眾致歉。但公民黨郭榮鏗批評李道歉時「陰聲細氣」,質問他會否下台,李僅稱保安局在未來3年尚有窺淫罪立法等工作。至於警員粗暴對待記者事件,他稱理解記者工作需要,但警方同樣要迅速控制場面,希望雙方互相諒解,相信警方會總結經驗及改善。他會後提到,相信當日絕大部分示威人士無使用暴力,警方會盡快調查,交由律政司跟進。

 

大專學生會發通牒 限政府今午回應訴求

 

學界明日或將行動升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左二)指會參與行動。

 

  另多間大專院校學生會昨聯合提4點訴求,包括完全撤回修例、收回暴動定義、撤銷控告被捕示威者及追究警察濫暴,要求政府今午5時前以實際行動回應,否則行動升級,包括呼籲市民明參與阻塞港鐵等民間自發不合作運動,並到政總和平集會。民主派召集人毛孟靜稱,會聲援學界行動。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亦稱會參與學界行動,不排除7月1日前再發起大型運動。此外,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接見4個警察工會,4會均認為現時投訴警察機制行之有效,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李家超 #民陣 #醫管局 #國歌法 #麥美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