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0

修例惹紛爭 李家超道歉

本立法年度 不二讀國歌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為議會需要時間修補及平靜。

 

  《國歌條例草案》原定下周三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惟政府宣布立法會暑假休會前不再恢復二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目前應把政治事件「丟埋一邊」,建制及泛民均贊成,更認為明日大嶼人工島研究撥款亦應暫緩審議。另外,立法會大會昨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民主派批評建制派議員缺席,令民主黨鄺俊宇計劃提出關於《逃犯條例》修訂爭議的休會待續議案不能辯論;建制派承認促成流會,冀社會安靜下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致函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表示有多名議員稱會就《國歌條例草案》提出多項修正案,估計立法會即使在7月10日恢復二讀辯論,亦無足夠時間完成審議工作,故不會在暑假休會前恢復二讀,會延至下個立法年度續辯論。梁君彥確認接獲通知,政府不會在本月及下月恢復二讀,謂經過反修訂《逃犯條例》爭議,議會需時修補及平靜,立法會仍有許多民生及經濟議題需處理,如批准稅務豁免、延長法官退休年齡等,「政治事件應丟埋一邊」。

 

審議明日大嶼 議員促暫緩

 

《國歌法》將延至10月立法會復會才恢復二讀。

 

  民主黨林卓廷認同現時社會氣氛仍相當緊張,應避免再激化情緒,無論是《國歌法》還是明日大嶼撥款,現階段都不適合強行通過。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坦言現時具爭議性的議題都應暫緩,留待10月復會後再討論,「明日大嶼計劃不應因修訂《逃犯條例》而陪葬」。

 

  據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議程,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撥款本周五討論,排在第21項,即是議程最尾1項。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據悉政府原定將明日大嶼排在第3項,若按計劃會在暑假休會前加開41小時會議處理,但如今政府調動議程,相信難在今個立法年度批款。他表示,政府日後施政將更難,特別牽涉中港間的政策,認同大家情緒未平靜前,政府應先聚焦民生。

 

人數不足 立法會大會流會

 

  另外,立法會昨午4時完成兩項質詢後,泛民提出點算法定人數,最終梁君彥因人數不足宣布流會。議會陣線朱凱迪指出,部分要提出口頭質詢的建制派議員,流會前未有返回會議廳,令民主黨鄺俊宇計劃提出關於《逃犯條例》修訂爭議的休會待續議案不能辯論。自由黨鍾國斌指立法會已有1周無召開大會,流會情況不理想。自由黨張宇人承認,已向梁君彥表明不希望再復會,「不斷重複,再開下去意義不大」。

 

涉粗口鬧特首 麥美娟拒回應

 

麥美娟

 

  早前有消息指出,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於禮賓府閉門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時,曾以粗口怒斥特首低估民意,令後者一度落淚,麥即反問「是不是只有妳識喊?」。身兼監警會副主席的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前日疑在監警會會議前與主席梁定邦談及事件,更被傳媒錄得對話內容,梁當時質疑麥的發言「有失(議員)身份」。

 

  麥美娟昨在立法會多次被傳媒問及,只是4次重複「閉門會議內容唔會透露」,但表示條例本身沒問題,亦不存在建制派盲目無條件支持特首。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李家超 #民陣 #醫管局 #國歌法 #麥美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