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3

衝擊立法會 多方譴責

  【晴報專訊】反逃犯修例引發衝擊立法會事件,多方予以譴責,促警方徹查及追究刑事責任。特首林鄭月娥指,會對任何違法行為追究到底,又會展示最大誠意與各界溝通。民陣及泛民嘆年輕人以死相諫,惟特首只譴責及表示追究示威者,未正視任何問題。

 

  林鄭月娥昨凌晨4時會見傳媒,對衝突作嚴厲譴責,對強行進入大樓大肆破壞,毀壞議事廳、區徽等違法暴力行為,感痛心及震驚,認為嚴重影響香港法治,又指警方應對的表現克制,強調對任何違法行為,必定追究到底。

 

林鄭:暫緩修例是正面回應

 

 

  至於為何拒與泛民議員會面,她指在這種情形下到現場溝通並無幫助,強調無論是泛民議員或其他青年組群,未來都非常願意與他們溝通。她又指說政府沒回應訴求不正確,政府已宣布暫緩修例,沒時間表重啟,已是正面回應;要求釋放被捕者或特赦涉事人士,做法不符法治。至於有無官員要下台,她指已向全港市民真誠致歉。

 

  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強烈譴責嚴重暴行,促警隊嚴正執法,追究刑事責任。民建聯強烈譴責衝擊及破壞立法會大樓,主席李慧琼指衝擊是極端激進暴力分子及暴徒兇惡行徑,已超越港人可接受底線。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表示,要求警方全數拘捕幕後黑手及暴徒,「法庭不能再判有關人等社會服務令」。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形容場面是「暴動」,已超出現時法治及道德底線。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認為,示威者應用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希望不要再使用暴力,否則只會弄巧反拙。律師會強烈譴責有示威者破壞立法會大樓的行為,認為部分示威者公然藐視法律,是侮辱法治。6宗教領袖座談會發聲明指深感痛心,籲市民抵制任何破壞法紀等行為,希望社會在共建大同的基礎上重新出發,令香港重回和平共融的軌道。

 

民陣:理解明白抗爭者選擇

 

  民陣透過社交媒體發家書,指理解及明白抗爭者選擇,「昨夜一眾學子,奮不顧身,放手一搏,其實只是踏出了比我們所有人都更有勇氣的一步」,批評政府經歷多次大遊行、3人自殺身亡後仍不為所動,籲不同想法的港人站在雞蛋的一方,不指摘、不割席。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強烈譴責林鄭月娥言而無信,除譴責及表明追究外,並無提出解決問題方法,更以事忙為由拒絕與泛民見面,只是想將民意逆轉,怪責年輕人的衝動。民主黨胡志偉說,年輕人以死相諫,政府卻始終不願意聆聽及回應訴求。另家長聯盟、社福同行等組織亦向特首發聯署信,強烈譴責政府漠視年輕人聲音,將吶喊看成少不更事,籲撤回修訂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港澳辦: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港澳辦和中聯辦昨先後發聲明,譴責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港澳辦稱,支持港府和警方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指有關行為損害香港根本利益及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中聯辦則對事件感震驚、憤慨和強烈譴責,批評目無法紀的活動是挑釁和踐踏香港法治,絕不能容忍。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稱,相信示威者只是追求民主,但遺憾「有些政府」不想有民主。英國外相侯俊偉重申,稱中英聯合聲明保護一國兩制及港人的基本自由,但譴責任何一方的暴力行為,促請示威者克制。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籲港府拿出誠意面對人民請求。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聲明,不滿歐美各國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要求立即停止錯誤言行。

 

下一頁 立法會損毀嚴重 維修費半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示威 #立法會 #財委會 #暴力衝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