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8

尖咀遊行 變旺角對峙 警深夜驅散

鄭若驊:同場拘捕 未必全被控

 

民間一直有聲音要求政府不檢控抗爭者。

 

  多名示威者因修例衝突被捕,民間要求港府承諾不予檢控,但未獲回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在網誌稱,同一場合被捕者不等於會全被檢控;但法律界認為鄭僅申述檢控慣常流程,非默認「不追究」。另多名高官亦撰文承認未能掌握民情,冀修補社會撕裂。

 

  對於民間促政府撤回暴動定性、不檢控抗爭者等5大訴求,港府一直沒正面回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撰文講述「檢控周」活動,她稱律政司不像「電視劇或電影角色」親自查案,要待警察或廉署等執法機關完成調查,並轉介刑事檢控科後,檢控官才審視證據決定是否作出刑事檢控。

 

須待執法機關完成調查

 

鄭若驊表示,無論任何人如何定性事件,不等同涉案者會被控相同罪名。

 

  鄭強調,若按此原則,「就算在同一個場合被捕,也不等於所有人都會被檢控,又或者會被控以同一罪名」,且無論任何人如何定性事件,亦不等同涉案者會被控相同罪名。

 

  對於網誌是否暗示會特赦被捕人士,法政匯思召集人兼大律師吳宗鑾說,特赦並非正確說法,因特赦必須在定罪後由特首提出,律政司只能基於公眾利益不予追究,而鄭的說法,僅表明律政司是基於證據或公眾利益考慮,決定不檢控同一場合被捕者,或檢控不一樣控罪的「尋常做法」。吳說:「如律政司想不追究,應一視同仁,一次過表明不追究所有涉事被捕者。」

 

學者:官員在調整隊形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稱,難憑一篇網誌斷言政府是否釋出善意,近期官員不斷以網誌表態是在「調整隊形」,以示上下一心,「官員近期面對傳媒的表現差勁,以文字表態或為免引起反感,且可迴避記者提問,惟相關做法不利溝通和疏導公眾情緒」。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亦撰文,稱會配合港府施政新風,多作聆聽及主動了解青年需要。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網誌稱,近月爭議留下「有待修復的傷痕」,促大眾珍惜生命。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撰文承認,港府有時或思慮不周,及對民情掌握不足。發展局長黃偉綸則撰文稱修補關係「非一朝一夕能做到」,冀以最謙卑的心和誠懇態度重新出發。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示威 #逃犯條例 #警察 #旺角 #高鐵站 #廣東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