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8

DSE最佳5科有18分 或可入「八大」

  【晴報專訊】距離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只剩2天,有機構表示,今年大學收生機制及要求變化多,包括推出「3322+33」、彈性收生安排等,估計最佳5科考獲18分有機會入讀「八大」,籲學生制定多手準備。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寄語學生「順境不驕,逆境不餒」。

 

中大早前宣布推彈性收生安排,其中有意報讀工程學院及理學院的考生,即使未達「3322」最低入學門檻,亦有機會獲學校收錄。

 

  文憑試將於本周三(10日)放榜,不少考生感焦慮。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今年不少大學的收生要求出現變化,除了以往的「3322」最低入學要求外,考評局早前亦統計出「3322+2」及「3322+33」等最佳5科或6科成績分布;中大及港大部分課程的成績計算機制亦出現變動,例如於文憑試取得5、5*及5**等級的科目,將額外獲取0.5至1.5分,即分別換算為5.5至8.5分。多間大學亦明確公布彈性收生安排,讓未達最低入學門檻的考生仍有機會獲取錄。

 

吳寶城

 

  吳寶城認為,新安排或對部分科目成績較「標青」的同學有利,亦有助考生部署改選,紓緩壓力。他又指,今年大學新課程和課程重組較多,加上今年應屆考生人數大減近4000人,相信入學分數會略跌,最佳5科考獲18分或已足夠入讀「八大」。

 

  應屆考生朱璧虹表示,預計會考獲23至25分,並以社會工作學系為首選。她直言,上月中已為放榜感到緊張,現已分別就有機會獲得的分數作出3個不同準備方案,包括報讀副學士及改選聯招項目等;又指升學途徑多,相信最終能順利入讀心儀學科。

 

張建宗:一試定終身說法過時

 

  此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亦發表網誌,他形容目前升學選擇多,「一試定終生」的說法已不合時宜,寄語考生只要抱着「順境不驕,逆境不餒」的信念,靈活地轉換跑道,同樣可追尋個人夢想。

 

公開試失利 亦可圓大學夢

 

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應屆畢業生陳令祺(右)與程式開發公司合作設計人臉辨識智能零售系統,改良現有AI臉部辨識技術。左為梁可晴。

 

  即使文憑試失利,亦不等於失去大學入場券。現年20歲的陳令祺於2017年文憑試中考獲最佳5科20分,惟於英文科失手,未達「3322」的大學入學門檻,其後陳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當年新設的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學習到電腦程式、數學及統計學等知識後,更運用大數據、機器學習和AI等知識,設計出人臉辨識智能零售系統,改良現有AI臉部辨識技術。今年更順利獲發獎學金,直升英國伯明翰大學人工智能及電腦科學相關學科2年級。

 

 

  另一名同屆文憑試考生梁可晴,當年為滿足砌模型和畫畫的興趣,及學習歷史、建築法例等不同範圍知識,毅然報讀IVE的建築學高級文憑課程,至今同獲發獎學金遠赴英留學,擬升讀創意藝術大學(UCA)建築學系,目標是最快6年內考獲建築師牌,於30歲前成為有經驗的建築師。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放榜 #大學 #升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