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1

12狀元 齊撐通識

  【晴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放榜,今屆9校共誕生12名狀元,對前特首董建華指通識科令年輕人「出問題」,這批尖子卻不認同,反認為可訓練學生批判思考,絕非「洗腦」。而今年觀塘瑪利諾書院出產首名狀元杜焯賢,出身基層單親家庭,自言從無補習,考試前還每日打機。

 

 

  今年DSE放榜,正值修訂逃犯例爭議期間,對有指通識科令年輕人「出問題」,12名狀元均表示,通識科有其存在價值,不會令學生變得激進,反之可培養批判思考,讓同學了解更多國際及香港事務,不認同有洗腦。

 

  其中曾參加七一遊行、考獲7科5**佳績的杜焯賢指,政府應聆聽民意,不要一意孤行,迴避用「撤回」一詞,「焦點在於為何香港社會要逼年輕人走上街頭」,他認為通識科透過正反立論了解雙方持份者意見,認為有其存在價值。

 

基層狀元從未補習 試前照打機

 

  杜焯賢接獲成績單時形容心情激動,感謝母親多年來栽培,採取自由及放任方式管教,透露自己從未補習,且在試前每日花1至2小時打機,其餘時間聽音樂及睡午覺減壓,讀書心得是「貴精不貴多」,他希望入讀港大牙科,更勉勵其他基層考生,不應因出身而感自卑,要對自己有信心。

 

  就讀喇沙書院的「超級狀元」黃子峯指,通識科是「百利而無一害」,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另一「超級狀元」,聖保羅男書院的黃瀚賢認為,通識科作為一個學科是無罪及中立,能助學生分析社會問題及鼓勵思考,將其與衝擊扯上關係是不正確。

 

楊潤雄:不認為年輕人出問題

 

  而考獲7科5**、就讀聖馬可中學的陳韋諾亦認為,政府應放下身段與年輕人溝通,通識科令學生建立批判性思考。他直言,自己是理科人,中文科曾在中三「肥佬」,後來多閱讀文章才有進步,對中文獲得5**感驚訝,坦言平日及考試時亦只抽最多4小時溫習,盼未來以仁心醫治病人,「不要只為賺錢醫人,而是去幫人」。

 

楊潤雄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尊重董建華的意見,但不認為年輕人出問題,已成立專責小組檢討中學課程設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通識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