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9

港大校長張翔 籲對話解紛爭

倡修例向台移交逃犯惹爭議 張超雄即日撤草案

 

  政府上月中宣布「暫緩」修訂《逃犯修例》,引渡台灣殺人案疑犯工作陷入停頓。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昨早再提出私人草案修訂,使本港可與內地或澳門以外的地方移交逃犯,惟引起極大爭議,他傍晚突宣布自行撤回,並就爭議致歉。

 

張超雄稱理解社會目前極不信任政府或議會,日後不會再提出該草案。

 

  張超雄原先建議將《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原有的地區限制,即「中央人民政府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其他部分的政府除外」,改為「中央人民政府或澳門政府除外」,意味香港可與台灣進行個案移交。他表示,希望可以個案移交方式,將殺人案疑犯陳同佳移交到台灣,還死者家屬公道。

 

網民憂令抗爭運動失焦

 

  消息最早在昨凌晨傳出,即惹起網民爭議。張昨早稱,明白坊間擔心草案或予建制派或政府機會,引入其他條款或修訂,變相可將逃犯移交到內地。他強調,草案由他提出,可隨時撤回,同時只單向往台灣移交,不擔心匿藏在台灣的社運人士會被移交回港。

 

  正在北京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被問到會否考慮以單次移交或其他方法處理台灣殺人案,她沒有作出回應。

 

  有網民憂慮私人草案會模糊社會焦點,影響爭取近日反修例遊行提出的5大訴求。張超雄昨傍晚再見傳媒,表示明白草案引起社會疑慮,理解社會目前極不信任政府或議會,為免令近日抗爭運動失焦,決定撤回草案並致歉。他稱有作深刻反省,日後亦不再提草案,強調草案對特首林鄭月娥仍有「示範」作用,顯示「有路可行」。

 

  台灣陸委會早前多次表明,即使港府通過修例,也不會同意移交陳同佳。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昨稱,注意到港府宣布停止修例工作後,死者家屬及香港各界提出的各項方案。他說,只要方案符合平等、尊嚴、互惠以及確保人權原則,陸委會願展開相關司法互助與合作,籲港府積極尋求解決方法。

 

楊岳橋草案未能上立會

 

楊岳橋

 

  另外,公民黨楊岳橋早前亦提出私人草案,建議修訂《侵害人身罪》條例並引入域外法權,處理殺人案。該草案早前獲律政司發出證明書,可在議會提出,惟特首辦昨回信稱拒批准將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楊稱,林鄭以甚麼理由拒絕並不重要,但她有責任提出解決方案。至於民主黨尹兆堅早前提出的另一私人草案,修訂《刑事司法管轄權條例》引入域外法權,目前仍有待律政司發出證書。

 

柴灣新翠邨 連儂牆被焚

 

 

柴灣新翠邨行人天橋「連儂牆」,昨凌晨起火,鐵欄上10多張便利貼焚毁。

 

  柴灣新翠邨行人天橋「連儂牆」,昨凌晨起火,鐵欄上10多張便利貼焚毁。消防調查後,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交由警方跟進。

 

  警方懷疑事件與1名年約40至50歲、瘦身材、蓄短黑髮男子有關,他事發時身穿灰色短袖上衣,現將案件列作縱火案處理,交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二隊跟進,暫時無人被捕。今次是8日內第四宗連儂牆起火案。

 

  另外,6月21及26日晚有示威者包圍灣仔警察總部,警方昨以刑事毀壞及襲警罪名分別拘捕兩名男子。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大 #張翔 #逃犯條例 #暴力 #學生會 #張超雄 #楊岳橋 #連儂牆 #守護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