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23

【元朗黑夜】率管治班子現身 林鄭促警緝兇

  【晴報專訊】前晚先後發生反逃犯修例示威者包圍西環中聯辦及元朗白衣人襲擊途人事件,特首林鄭月娥昨罕有率領管治班子見傳媒,發言時先譴責衝擊中聯辦,形容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繼而譴責元朗事件「令人髮指」,會全力調查跟進。她解釋港治安重要,但示威者污損國徽行為踐踏「一國兩制」,對港傷害更大。

 

周日晚上先有示威者包圍西環中聯辦

 

  林鄭月娥昨與多位司、局長見傳媒,她開場發言時先譴責衝擊中聯辦大樓及污損國徽,形容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傷害民族感情,令全城憤慨」,然後譴責元朗發生「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施襲者目無法紀、肆意傷害市民,行為令人髮指,政府會全力調查跟進。

 

  對市民被白衣人襲擊,林鄭被問及自己是否有能力管治香港,她回應指,與班子同見傳媒是希望向公眾展示她和團隊正努力找出社會怨氣根源,團隊每一位都有堅定服務香港的心。

 

  但有記者質疑她先提西環再講元朗,是否覺得塗鴉國徽重要過市民人身安全。林鄭稱,香港治安重要,但續落實「一國兩制」亦非常重要,「甚至可說是至為重要」,而污損國徽,是踐踏「一國兩制」裏「一國」的重要原則,對香港傷害非常大,又稱是否將元朗事件定性為「暴動」對日後檢控工作沒意義。

 

被指遲交代 稱要掌握情況

 

  七一晚佔領立會後,林鄭等在翌日凌晨4時見記者交代事件,惟昨卻要到下午3時才回應。林鄭稱,昨午起已與部分司局長監察事件,但希望先掌握更多事實。有記者打斷其發言,質疑她是否看不到流血事件,林鄭一度稱不再補充,但記者仍不斷追問她是否仍能安睡,林鄭沉默一會後回應稱,自己個多月來都非常擔憂香港是否仍是法治社會、市民日常生活是否受保障、警隊是否能盡忠職守保護市民,自己不會逃避,但要掌握情況才向社會交代。

 

反駁「官警黑」說法無根據

 

  對於有市民認為元朗事件是「官警黑合演大龍鳳」,林鄭反駁,政府、她本人或警務處處長及其同事勾結暴力分子的說法,是完全沒根據,相信是希望弱化政府。

 

  行會召集人陳智思昨聯同多名非官守行會成員見傳媒,指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不能接受衝擊中聯辦及塗污國徽,認為影響香港與國家關係。至於元朗暴力事件,他稱打架不是香港人的行為,又稱近日發生的事件或影響市民對警隊信心,希望警隊可盡快採取行動,重建市民昔日對警隊信心。

 

  建制派昨亦譴責衝擊中聯辦及元朗事件,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譴責示威者塗污中聯辦國徽,又聲言成立臨時立法會等港獨行為,違國家憲法,背離一國兩制。民主派則就元朗事件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縱容懷疑黑社會成員毆打市民,警方抵達現場又與白衣人離場時間「無縫交接」,疑似默許黑社會行為。新界鄉議局亦發聲明指,絕不認同以暴易暴,對一切不法暴力行為予以嚴厲譴責。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林鄭將「西環」排在首位,即使市民受傷,政府亦無前往醫院探訪及關注,從記者會的傳媒反應已反映社會對政府的質疑及不滿,批評政府一直迴避處理訴求,若警方未盡快緝拿元朗施襲者,將難令社會信服。

 

葉劉:獨立調查會 只能召證人作供

 

葉劉淑儀

 

  由6月16日反修例遊行開始,坊間一直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身兼行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表示,成立調查委員會是根據香港法例第86章《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但法例賦予的權力只能傳召證人作證,惟元朗事件涉及刑事罪行,認為須由警方調查。陳智思亦指應先以現有投訴機制調查警隊問題。

 

下一頁 白衣惡煞橫行 元朗人心惶惶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元朗 #暴力 #黑社會 #譴責 #何君堯 #中聯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