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26

警反對明元朗遊行 網民續號召上街

  【晴報專訊】有市民原定明日發起「光復元朗」遊行,惟警方昨對遊行申請發反對通知書,強調考慮到元朗的獨特環境以及地方人士意見,有責任反對申請。申請人鍾健平已提上訴,委員會今聆訊處理;料有網民明日會自發到元朗。鄉議局籲村民留在村內,遊行人士亦不要入村。

 

 

遊行發起人鍾健平稱,不論上訴成功與否,他都會「一個人」活動。

 

  遊行發起人鍾健平昨稱,昨午從警方處取得禁止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表示考慮近日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父母墓碑被毀等事件及村民反應,認為主辦方未有能力處理可能發生的嚴重暴力衝突,反對有關申請。他表示已提出上訴,但不論上訴是否成功,周六都會「一個人」由元朗水邊村遊樂場行到西鐵元朗站,強調只是「個人活動」。

 

路面淺窄危險 恐破壞社會安寧

 

遊行原定會通過元朗大馬路,惟警方認為輕鐵設施,有機會構成危險。(iStock)

 

  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曾正科指,擬遊行路線內有輕鐵路軌和電纜,擔心對遊行人士構成危險;加上路面淺窄,遊行對路邊商戶及居民均構成影響,不宜作大型遊行,且近日亦有社區領袖及元朗校長會等關注及反對。他續稱,曾建議申請人更改遊行地區遭拒,相信遊行有機會破壞社會安寧,有責任拒絕申請;強調警方有能力處理公眾活動秩序,否認是「怕鄉事勢力」。

 

  至於有網民發起「悼念李鵬」或以宗教名義在元朗集會,按《公安條例》可獲豁免,曾表示未接獲有關情報,不便評論。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表示,已籲村民明日留在村內,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挑釁遊行人士,亦希望遊行人士不要入村,免生衝突,他呼籲政府盡快回應市民訴求,解決目前困局。至於曾去信反對遊行的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則稱,元朗人「不會惹事,亦不怕事」,若有遊行人士入村,居民會先了解並勸喻離開,不會暴力對待;但若有衝擊,村民仍有「底線」,會先由警方處理,又稱村民不會做犯法行為,但各村有不少耕作工具,村民遇挑釁時或有「自然反應」。

 

否認 40分鐘才到 警:39分鐘已達

 

  至於元朗白衣人暴力事件,兩名軍裝警接報到場後旋即撤退,防暴警察其後要等近40分鐘後才到場。曾正科昨回應時一度質疑「無40分鐘咁耐」,後獲悉是39分鐘。他承認,警方當日部署不符市民期望,若調配速度加快,確能避免情況惡化,但強調已盡最大能力,稍後作檢討,但未就事件致歉。有區議員稱事發前1日已向警方報告可能有白衣人聚集生事。曾承認,從區議員及網上渠道分別接獲雙方陣營情報,當日亦在元朗設立行動指揮中心,惟當晚較早時風險相對較低。被問到是否軍裝警裝備不足就能不保護市民,他稱近日有警員即使配槍亦受示威者襲擊,認為當時撤退做法合適。

 

上環清場行動 警用逾 80催淚橡膠彈

 

 

  7月21日上環發生包圍中聯辦事件,警方當晚8時起清場。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稱,行動期間使用55枚催淚彈、5發橡膠子彈及24枚海綿彈,強調警方只因示威者衝擊防線,在無選擇情況下才動用武力控制場面,認為當日使用的武力「合法、相稱」。

 

  有片段顯示當日有警員在天橋上,疑未發警告便向橋下示威者發射海綿彈。謝稱,警方當晚已多次在防線前「涵蓋式」示警,而該警員當時是見到橋下有示威者掟磚才發射制止。

 

 

下一頁 社會不穩 展覽業受衝擊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元朗 #示威 #光復元朗 #反對通知書 #警察 #白衣人 #襲擊 #中聯辦 #展覽 #廉署 #移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