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30

港澳辦:再亂下去 全社會埋單

  【晴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昨首次就香港情況開腔,強調中央政府一直密切關注逃犯修例爭議,堅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又讚揚警方「忍辱負重」。國務院指未能制止暴力是香港「當前最危險的事」,恐再亂下去「全社會要埋單」;惟未言會出動解放軍平亂。民主派批評港澳辦脫離民情,建制派則指合情合理,學者恐撐警言論將激化示威者情緒。

 

警民在近月發生多次衝突,雙方均指摘對方武力不斷升級,社會對立愈趨嚴重。

 

  國務院港澳辦昨在北京開記者會回應香港情況,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強調,中央一直密切關注修例爭議及相關示威暴力事件,支持、尊重和理解港府暫緩修例決定,堅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帶領港府依法施政,並特別提及理解和體諒香港警隊及其家人承受巨大壓大,對警方一直「恪盡職守」、「忍辱負重」,致以「崇高敬意」。

 

外國搞亂 將港變「內地的麻煩」

 

  楊又強調,法治是港人長期核心價值,任何主張不論多崇高,都不能違法訴諸暴力,批評西方人士有「奇怪邏輯」,對暴力犯罪予以「同情、理解和包容」,對警方維護社會則「批評、指摘、問責」,想法「荒謬滑稽」;而外國政客為「部分人撐腰打氣」,無非是想「搞亂香港」,將香港變「內地的麻煩」。

 

  對港府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免矛頭指向中央,楊指未能有效制止暴力犯罪行為是本港「當前最危險的事」,港府現時最重要任務是堅決依法懲治犯罪行為,維護良好法治。他指,香港過去有「不錯家底」,但「經不起折騰」,若「香港亂下去,全社會都要埋單」。

 

  另坊間擔心「一國兩制」已如同虛設,楊指問題核心在於怎樣理解一國兩制,香港回歸後每遇中央依法行使權力,總有意見質疑削弱高度自治權,相關言論或出於「沒有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至於解放軍會否介入,楊僅指《基本法》已有明確規定。

 

  至於林鄭月娥班子應否問責,另一發言人徐露穎指,林鄭上任以來積極施政,各界「有目共睹」,中央亦「充分肯定」,林鄭在「7.1酒會」已承諾會改變施政風格,廣納民意,「不少市民亦默默支持林鄭月娥」。對中央會否改變本港選舉方式,徐稱香港選舉辦法是依《基本法》及本港相關法律規定,現在或以後都會按照法律規定循序漸進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

 

發展是「金鑰匙」 望各界走出紛爭

 

  徐又指,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土地房屋,及青年向上流動等深層次問題,而發展是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促全港各界共同努力「走出紛爭」。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表示,堅定支持特首和港府依法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維護香港法治,懲治犯罪分子。

 

細數連串衝突 無提元朗打人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昨在開場發言時,詳列反修例引起衝突事件的時序,指港府因陳同佳案修例,惟別有用心者「危言聳聽」,造成6月數次較大規模遊行集會,縱港府在6月15日暫緩修例,但6月12日以來激進示威者仍包圍立法會、兩度包圍警總、擾亂稅務和入境事務等部門辦公、衝擊立法會大樓、圍堵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剛過去周六、日亦有人在元朗和港島非法集會。

 

  楊強調,激進示威者以鐵枝、汽油彈等施襲,性質嚴重;但發言未提及7月21日有白衣人在西鐵元朗站進行無差別攻擊事件。楊就香港情況列出3大重點,包括認為全港各界應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堅決守護法治、及希望本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於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學者:中央認同特首有不足

 

市民關注港澳辦記招,駐足觀看直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港澳辦避談出動解放軍等問題,亦未提出對港新方針,料是等待北戴河會議後再作詳細討論。而因中央管理哲學「重武」,故花大篇幅表示支持警隊穩定士氣,但不顧發言或激化示威者情緒。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央仍相信港府、警隊和港人有能力解決政治風波,不會介入香港事務,社會批評亦不足以動搖中央對特首信任,但中央亦認同特首有不足。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港澳辦只顧維穩,脫離民情,支持警隊言論是火上加油;民陣發言人岑子杰對港澳辦未罷免林鄭月娥感失望。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港澳辦言論合情合理,未有火上加油,現亦未有靈丹妙藥解決衝突,只能依靠警方執法。

 

 

下一頁 示威者圖癱瘓交通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務院 #港澳辦 #香港 #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 #全港大塞車 #罷工 #公務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