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7

前日亂局用800催淚彈 昨千人圍深水埗警署爆衝突

港澳辦︰絕不放任動亂失控

 

  反修例風波持續,國務院港澳辦昨再表態,斥示威者的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挑戰「一國」根本,中央絕不會放任動亂出現,外界圖逼特首林鄭月娥辭職不會得逞,相信港府和警隊有能力平亂。另一邊廂,深圳公安昨卻演練模擬鎮壓「黑衣人」。時事評論員指中央手法等同「拖燃」,火上加油,恐令死結更難解。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

 

  港澳辦9日內兩度評論香港局勢,新聞發言人楊光指香港事態變質,和平遊行演變為少數人「犯罪行徑」。他批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動機是衝擊一國兩制中「一國」根本,強調「玩火者必自焚」,中央絕不會放任香港出現不能控制動亂。

 

「逼林鄭下台 不能得逞」

 

防暴演練中模擬示威者以不同手法衝擊。

 

  楊光強調,香港目前最重要任務是「止暴制亂」,法制是解決暴力的唯一辦法,港府、司法機構和警隊「絕不能手軟」,中央會堅定支持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楊續稱,香港局勢惡化至此,與西方政客「煽風點火分不開」,外界必須十分清楚中央對林鄭的支持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反對派逼林鄭辭職的企圖「注定不能得逞」。

 

  楊光又多次讚揚香港警隊,強調「全國人民都是警隊堅強後盾」,又謂愛國愛港人士並不孤單,尚有14億人與他們「同心同德、同聲同氣」。對於會否動員解放軍,他說解放軍是維護祖國每一吋領士安全、無比可靠及強力的力量,駐港部隊會依法行事,相信港府和警隊「完全有能力懲治暴力犯罪」。

 

  另外,深圳逾萬公安昨晨在寶安區海濱廣場進行「深圳亮劍」演練,期間模擬以胡椒噴霧、催淚彈等武器,鎮壓戴上安全帽和口罩、以鐵馬等物品衝擊公安防綫的「黑衣人」,似影射本港近日示威情況。

 

  外交部駐港專員公署批評,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讚揚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有非凡勇氣」,是公然支持暴力抗法分子,予以強烈譴責和不滿。

 

評論員:出解放軍機會微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港澳辦兩次記者會均提及「愛國愛港人士」,表面是指建制派,潛台詞卻包括香港惡勢力,例如近日白衣人出外施襲,目標亦與「愛國愛港」有關。他說,中央錯判形勢,盲撑林鄭政府,形容是「拖燃」局勢,火上加油,令死結難解。他指,中央或需承受碰撞「感痛」才會解結,「碰撞可能來自外國的經濟戰綫。」但他相信中央出動解放軍機會微,因這意味一國兩制死亡、動搖權貴在港潛在利益,且本港警隊可通過招聘以增加人手。

 

連串示威 歸咎國民教育缺失

 

  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表示,本港周一的「三罷」活動不得民心,連串示威亦反映本港青年的國民教育存在缺失,「未將愛國主義當作開學的第一課」。徐批評本港不少教師鼓動學生上街,家長亦未有制止,不能單埋怨年輕人,冀他們「迷途知返」。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稱,示威確反映青年對國家不認識,相信初中中史科轉為必修會有幫助,而加強國民教育未必需獨立成科,如通過加強交流團,讓青年親身接觸國家,或較課堂體驗更好。

 

  通識教育會會長許振隆稱,加強國情了解非單一科目可做到,需要學校綜合教育配合,例如在公民教育、中史科滲入相關內容︰「通識科作為大學入學必修科,相信較難變動課程。」而小學常識科則較能承接國民教育的功能。

 

 

下一頁 網民強調非「大台」 民間記者會 抗衡政府 麻木譴責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示威 #催淚彈 #橡膠彈 #海綿彈 #深水埗警署 #浸大學生會 #港澳辦 #防暴演練 #網民 #罷工 #法治 #暴力 #外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