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8

浸大師生校友聯署批拘方仲賢 警記招示範鐳射筆射報紙出煙

張曉明強調 中央有力平亂 王志民︰香港命運生死戰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中央再就香港情況表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形容,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中央需以戰略及全局高度研判部署。張亦指,本港示威有顏色革命色彩,本港需「止暴制亂」,若有動亂中央必會平亂。學者分析中央正向「硬路綫」走。

 

  繼國新辦後,港澳辦與中聯辦昨在深圳召開閉門座談會,接見500名香港代表。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開場發言指,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要「打開窗戶說亮話,把話說得透一點」,強調中央高度關注香港局勢,會從戰略及全局高度研判部署。

 

指「光復香港」 有顏色革命特徵

 

 

  張曉明稱,香港若出現不能控制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強調「有足夠多辦法和強大力量」迅速平亂。張點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及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等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明顯有顏色革命特徵。他指,挺特首和警隊是穩定局勢關鍵,中央「百分之百支持」特首,讚揚她將「個人榮辱拋在一邊」。而要局勢有轉機,不能靠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能指望中央在原則問題讓步。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香港前途命運面臨「生死戰」和「保衞戰」,已退無可退,對特首和港府要「真挺」,減少指摘和怪責。

 

 

  多名香港代表引述會上講話,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對出動解放軍問題,張引述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1984年和1987年講話,香港若有動亂,中央必會干預,形容鄧的想法很有遠見。行會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引述張指,本港每周有動亂,難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要待「心平氣和」才能做。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則指,中央對港府和警隊處理有信心,但不等於中央不會出手,且基本法列明港府可要求解放軍平亂,即使出兵,一國兩制亦不如其他人所言「完蛋」。

 

民主派批評 促成「群眾鬥群眾」

 

  與會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會發動「所有愛社區、愛香港力量」守護社區,及擬眾籌協助受事件影響商戶。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則批評,港澳辦和中聯辦多次提及愛國愛港力量,使人聯想到黑社會勢力,促成「群眾鬥群眾」。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張曉明對動用解放軍說法較過去「更進一步」,反映中央路綫「轉硬」,未來更傾向建制派,用中間派人士機會愈來愈小。

 

  另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本港近月出現非常不穩定情況,社會需要「強大正能量」,港府會沉着應對,並會為青年創造更多就業、創業機會。

 

下一頁 澳洲再提升港旅遊警示 亂局持續 8月東南亞訪港團全煞停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浸大 #方仲賢 #鐳射筆 #記招 #錢大康 #遊行 #集會 #張曉明 #王志民 #旅遊警示 #律政司 #阻差辦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