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13

萬人集會癱瘓機場 逾230航班受影響 兩院醫護批警方濫權濫暴

警認喬裝不同人物 助拘核心暴力示威者 民間記者會︰有足夠智慧應對

 

前晚警方於銅鑼灣執行拘捕行動時,被質疑有警員扮成示威者,警僅承認警員會喬裝成不同身份。

 

  前日有傳媒發現,警方在銅鑼灣拘捕示威者時,疑有警員喬裝成示威者協助,惟拒絕出示委任證。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昨承認,有派出警員喬裝,以協助在銅鑼灣拘捕15名核心暴力示威者,但拒明言有否扮成「示威者」,亦拒透露由何時開始;民間記者會質疑,警員在示威活動中帶頭煽動,令衝突場面升溫。

 

就警員出示委任證問題,鄧炳強稱會檢討行動中的做法。

 

  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昨承認,警方為拘捕使用致命暴力的「核心示威者」,行動中有警員喬裝成不同身份,但經傳媒多番追問,始終拒明言有否扮成示威者,否認是「白色恐怖」,又以不可透露行動細節為由,拒透露出動多少人喬裝。至於為何拒出示委任證,他僅稱,警員會在切實可行情況下出示,而進行拘捕行動的必定是警員,警方會檢討行動中的做法。

 

插贓嫁禍指控 警承諾作調查

 

  鄧強調,喬裝警員不會挑起事端及違法行為,但被記者質疑難以證明,他僅稱「要證明今朝無飲過可樂都唔知點證明」。曾處理臥底行動的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則稱有關行動一般需時策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稱警方應採取有效措施瓦解暴力源頭分子。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指,警察用便裝或被稱「混入」,只要是依法執行都是正確,如同派臥底入黑社會。

 

民間記者會上,發言人再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吳先生(化名)昨質疑,有警員在以往示威活動中,帶頭煽動激烈行為,令衝突場面升溫,要求公開有關行動指引及守則,亦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否則累積更多民憤。他認為,民間智慧可應對警方假扮示威者行為。

 

  另有傳媒拍到片段,有被捕人士雙手被反綁,警方搜查其背包時,疑將竹枝放入袋中,事主向傳媒投訴警員「插贓嫁禍」。鄧炳強稱,警方在一般情況下,會在事主面前搜查其隨身物品,但承諾會調查「插贓嫁禍」的指控。至於有指警隊已從內地借用武警或解放軍,鄧炳強否認。

 

  連月來多個警察工會曾多次發表公開信,員佐級協會更因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警隊表現向市民致歉,發公開信表達不滿及要求「退位讓賢」,被質疑違《警察通例》。

 

  鄧炳強昨稱,各協會有各自觀點和行事方式,「無理由唔畀人講嘢」;他又回應由於政府拒再回應市民訴求,令警隊成磨心說法,強調警方只是執法,不會考慮其他事情。

 

鄧炳強澄清 非新界原居民

 

  去年底起退休前休假的警務處前副處長劉業成,自上周五起獲委任為臨時警務處副處長(特別職務),做法未有先例,惹外界揣測。鄧炳強昨稱,不認為任命代表自己工作表現不佳,直言「好開心有人幫輕我」,惟未提及兩人具體分工。

 

  另有指鄧炳強是新界原居民,離開元朗警區時曾獲鄉紳歡送。他昨澄清,父母在50年代由東莞來港,一直在西區居住。至於歡送飯局,他稱當日是區議會、滅罪委員會歡送他,在席亦有該區公務員首長,重申警方與黑社會勢不兩立,但承認7月21日元朗白衣人施襲事件,警方執法與公眾期望有落差但拒道歉,又指當日現場指揮官游乃強未被停職,是需確切理據。

 

下一頁 警稱情況緊急 港鐵站內放催淚彈 學者︰嚴重可致死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示威 #機場 #國泰航空 #三罷 #李家超 #胡椒球槍 #汽油彈 #警察 #催淚彈 #水炮車 #恐怖主義 #港澳辦 #吳光正 #旅遊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