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6

退休在即瑪麗副總監冀留任 推展骨髓移植

  【晴報專訊】本港每年有約2,000人確診患血癌,瑪麗醫院骨髓移植中心每年有120至130宗可作骨髓移植轉介,當中8成半可作異體骨髓移植,即接受由兄弟姊妹甚或非親屬捐出骨髓。明年初中心將增至24張病床,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規劃)李國維坦言,病床數目「點加都唔夠」,冀退休後留任,進一步推展骨髓移植服務。

 

  現時屯門醫院、威爾斯醫院、東區醫院、聯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共7間公立醫院,可為血癌患者進行骨髓移植服務;惟當中僅瑪麗醫院的骨髓移植中心可進行異體骨髓移植,即由兄弟姊妹或非血緣人士捐骨髓。

 

李國維屬異體骨髓移植引進者之一,是本港骨髓移植服務的「開荒牛」。

 

  瑪麗醫院早於1990年引進異體骨髓移植,現任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規劃)李國維屬異體骨髓移植引進者之一。1984年他在港大醫學院畢業後,曾於青山醫院任駐院醫生,惟因鍾愛內科,其後重返瑪麗醫院工作,一直埋頭血液及細胞研究。

 

  他憶述,仍在瑪麗任駐院醫生時,香港骨髓移植技術不發達,病人如需骨髓移植,只能接受同自體造血幹細胞,即自體骨髓移植。當時瑪麗醫院血液科醫學團隊為提升移植技術,1990年成立骨髓移植中心,安排3名部門醫生負笈英國深造,李國維是其中一人。

 

移植中心計劃明年擴充病床

 

  李稱因應資源及人手不足,直至2014年才可引入海外已有的「單倍體半相合移植」骨髓配對方法,患者與捐贈者需要一半基因脗合便可進行骨髓移植,大大提升配對合適骨髓的成功率。

 

  距離退休餘下2個多月,李國維擬以兼職身份留任,將退休後8成時間留予醫院。他解釋,移植中心計劃明年初擴充病床至24張,冀以兼職身份留任,屆時可「落手落腳」處理,同時希望可將異體骨髓移植服務,進一步推展至其他公立醫院。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骨髓移植 #瑪麗醫院 #李國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