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3

傳最快本周與台灣斷交 所羅門或轉投北京

  【晴報專訊】繼中美洲多國在去年相繼與台灣斷交後,消息指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亦正考慮改變與台灣已維持30多年的外交關係;該國已派官員北京磋商,雙方最快本周宣布建交。

 

所羅門群島領導人曾多次訪問台灣。

 

  太平洋島國一直是台灣的外交據點,目前僅餘的17個「邦交國」中就有6個在這個區域,其中所羅門群島自1983年以來一直與台灣保持官方關係,但最近就不斷傳出該國有與北京建交的計劃。

 

  路透社報道指出,在8月中旬,8名所羅門群島部長和總理的私人秘書訪問北京。在此之前,還有一個負責評估與台灣關係的工作小組,前往與北京有外交關係的太平洋國家視察。

 

  該國外交關係議會委員會主席稱︰「不難想像這個工作小組會做出甚麼建議。」他還表示,所羅門甚至本周就有可能宣布與北京建交,並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未正面回應

 

  另外,報道亦引述一位匿名議員表示,工作小組和部長小組都明顯傾向和北京建交,但不排除會有出人意料的進展。《所羅門時報》曾於6月5日報道稱,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曾指出,是否將外交承認從台灣轉向北京,將在接下來的100天內給出答案。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未正面回應有關報道,但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政府願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而在台灣,當局強調和所羅門近期「互動正常」,又指所羅門政府相關決策必須與內閣及國會商議,因此工作小組的評估報告非唯一及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所羅門群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