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4

林鄭為錄音解畫從沒向中央提請辭 私人活動內容流出感失望 非公關騷

有人要公廁過夜 憂被當擅離職守 外判清潔工硬食催淚煙

 

  警察近月驅散行動時屢放催淚彈,波及附近工作的政府外判清潔工人。有工會表示,清潔外判商和食物及環境衞生署沒有相關指引,工人擔心離開現場會被視為擅離職守,惟有「硬食」催淚煙,有工人曾在公廁留過夜暫避,更只有普通口罩,無足夠保護裝備。

 

工會指工人通常在公廁或其他工作場所清洗及晾掛制服。

 

  清潔工人職工會近日訪問了75名在警方施放催淚彈地點附近工作的清潔工,包括中環、荃灣等9個區域的公廁、垃圾站和街市工人,了解其受催淚煙影響的情況。

 

  當中53人稱曾聞到催淚氣味,其餘人不清楚催淚氣味,或混淆工作站異味;另有22人感到眼睛乾澀,16人氣管不適,2人皮膚感刺痛,有個案吸入催淚煙後持續咳嗽不適至翌日,要求醫診治。受訪者中只有2人表示曾收到警方施放催淚彈的警告通知。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梁芷茵指,外判工人若自行停工回家,可被視為擅離職守,嚴重者可被解僱而得不到賠償,因此即使收到警方通知亦無處可走,僅能躲在工作場所內暫避,但工人僅得普通口罩,變相要「硬食」催淚氣體,有工人曾在街市、公廁留過夜暫避。

 

促署方發指引及提供裝備

 

  她又表示,外判商和食環署未曾就遇上催淚煙發指引,僅曾發文暗示工人找地方「避一避」,但無指示如何清潔受催淚物質污染的場所,亦未有教導工人分辨及處理催淚彈殼。

 

  工會昨早向食環署遞交請願信,建議署方發布有關指引,容許工人可盡快離開,並成立特別清潔小隊清理殘餘的有毒物質,同時應提供N95口罩、眼罩等基本保護裝備。食環署派代表接信,表示會轉交相關部門,其後邀約工會商討有關事宜。本報向多間外判清潔商及食環署查詢,惟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下一頁 7.21元朗襲擊 六旬男涉暴動准保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辭職 #逃犯條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