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6

港府擬重推租置計劃 售餘下4萬單位 9成公屋戶支持

  【晴報專訊】樓市高企,有傳政府擬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回應置業訴求,有調查發現,有近90%公屋戶支持。目前仍有4萬伙租置貨尾,據了解,房委會早前曾提出3招加快推售,包括將出租的租置單位回收後轉售予綠表戶,更建議將新落成的公屋項目一併「轉租為買」。

 

政府擬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但混合業權等問題或成障礙;圖為青衣一帶租置屋邨。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月公布,民建聯於7月19日至31日訪問519名18歲或以上的公屋居民,結果顯示,87.1%受訪者支持重推租置計劃,購入的原因有55.7%希望「有安定的居所」、16%人認為「子女可以留在單位住」。

 

房委會倡收回轉售 或搬新居

 

  目前全港約4萬伙貨尾租置單位,分布於全港39條屋邨,單位折扣率約是市值2折。據了解,7月底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曾舉行集思會,提出3招加快出售剩餘貨尾供委員討論,包括以自然流失或主動收回方式,把出租的租置單位回收後,再轉售予綠表戶;其次是鼓勵租戶搬往新建屋邨,或搬遷津貼加碼,讓租戶騰出單位再轉售;最後是將現時新落成的屋邨,全數轉為租置計劃出售。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有必要處理4萬伙貨尾單位,但現時房署要處理混合業權衍生的維修及管理問題有困難,而若每年僅回收1,000伙,即保守估計需時40年後才可悉數售出,亦有部分綜援家庭租戶,難負擔搬屋支出。委員植潔鈴稱,較傾向以首2個方案活化租置計劃,擔心未來數年公屋落成量偏低,倘新屋邨悉數轉租為買,會延長公屋輪候時間。

 

解決老化問題 須助維修樓宇

 

居於南昌邨的榮叔稱,其住戶老化嚴重,即使政府平賣,亦不會心動。

 

  另外,因目前的租置屋邨樓齡較高,業主需承擔維修費用。南昌邨是租置計劃的屋邨之一,年屆八旬的租戶榮叔,自1989年落成以來,居於昌頌樓低層一500餘呎單位至今,惟單位老化嚴重,過去3年污水渠曾倒灌3次,大廈外牆亦有石屎剝落、鋼筋外露的情況,坦言即使樓價低於120萬元仍毫不心動,擔心日後要支付大筆管理及維修費。

 

  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認為,政府需解決混合業權問題,並加強屋邨維修及保養,包括為屋邨更換升降機、老化水喉及電綫等,又形容租置單位售價超值,舉例年邁業主可透過向銀行申請「逆按揭」,定期取年金養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租置 #公屋 #綠表 #施政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