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6

否認為緊急法鋪路 林鄭︰撤例建對話基礎

  【晴報專訊】雖然逃犯修例已撤回,惟未能平息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澄清,撤回毋須經立法會投票通過,唯一目的是帶香港走出困局,為展開對話提供「有用基礎」,並否認是為實施緊急法鋪路。但泛民指警察使用暴力的爭議未解決;亦有建制派倡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才可更快化解危機。

 

林鄭月娥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發表電視講話,昨現身進一步解說撤回修例的決定。對於港府宣布立會復會後「動議撤回」修例,令外界質疑留有否決空間,林鄭澄清該議事程序僅有一個目的,即撤回修例,過程由保安局局長宣布,毋須議員發言、辯論及投票通過。

 

深層次問題未解決 冀與各界共商出路

 

  對僵持3個月後才撤回修例,林鄭強調「從未改變想法」,否認是為日後實施緊急法鋪路,重申港府早宣布修例「暫緩」和「壽終正寢」,正式撤回是為展開對話提供「一個有用基礎」;中央亦理解、尊重和支持。

 

  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否遇阻力,她重申港府由始至終支持以監警會進行調查,日後報告會全面公開,及認真跟進建議。而挑選監警會成員基準,她稱「更中立、無政治背景或立場(者)比較合適」。

 

  至於民間其餘訴求,林鄭稱不能接受其他偏離法治精神的要求,但承認修例工作停止後,社會紛爭持續,反映深層次問題未獲解決,縱今次「止暴制亂」,問題或再重現,冀與各界共商出路。

 

毛孟靜批「錄音機」謝偉俊指撤例太遲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林鄭如「破爛錄音機」,拒絕道歉和下台,對「警察暴力」爭議隻字不提,且林鄭選擇對話親疏有別,泛民約見逾兩個月始獲回應。新同盟議員范國威擔心,官員落區對話會激發更多警民衝突,使政府有藉口推緊急法,促市民要小心。

 

  獨立議員謝偉俊指撤回來得太遲,錯失最佳時機,難以「救火」,若香港再不借契機轉換軌道,未來只會走入深淵。行會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單純撤回不會平息社會騷亂,又指坊間對緊急法有誤會,相信港府動用亦要符合人權法和基本法。自由黨議員鍾國斌稱,撤回的決定雖遲但「好過無做」,但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最理想、化解問題更快的做法,奈何政府不肯接受。

 

 

下一頁 北角男持氣槍 指嚇警員 曾網發傷警言論 家中檢2武士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撤回 #林鄭月娥 #深層次問題 #氣槍 #港鐵 #罷課 #對話 #李澤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