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0

逾200校學生 築人鏈表訴求 教局憂釀衝突 籲注意安全

上周末示威3日拉157人 9.7向記者噴椒 警:製造安全距離

 

記協代表昨讀聲明要求正視警員濫權,警方未主動回應聲明。

 

  過去周末持續有示威活動,警方共拘捕157人。警方周六晚在旺角驅散及拘捕示威者期間,在始創中心外對一群記者使用胡椒噴霧,記協及攝記協發聯合聲明譴責警方粗暴對待。警方昨稱,當時記者身後有大批人士,為製造安全距離才使用噴霧。

 

記協表示有記者被警噴胡椒噴霧,警方則稱當時記者身後有大批人士。(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圖片)

 

  記協代表昨在警方例行記者會開始前宣讀聲明,稱當晚警員惡意針對記者,最少4間傳媒機構記者被噴中,有人甚至被噴中面部,而相關警員未有顯示其警員編號,記者無法投訴,兩會要求警方正視警員情緒失控及濫權,不少出席的記者亦戴上保護裝備以示抗議。

 

警方否認默許侮辱性稱呼

 

謝振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未主動回應聲明,但指近日不時有傳媒近距離採訪拘捕過程,甚至包圍警員,又有人乘機混入記者堆中,情況並不理想。但有記者質疑當時記者群附近已無示威者,記者亦有配合警員要求。謝稱據警員報告,當時被大批人士包圍,有記者甚至「零距離」採訪,警員未能即時辨別記者身份,又極需要安全距離,故使用胡椒噴霧。

 

  記者反問警員的「專業判斷」可辨別喬裝成市民的示威者,卻無法辨別記者?謝回應稱,兩者無法比較,但不同事件證明警員的確可辨別喬裝成市民的示威者。另有記者續質疑,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當晚在現場,卻未有協助記者。高會後稱,事發時他正在水渠道處理事情,直至聽到有人呼喚才趕到現場,並派水予記者沖走噴劑。

 

  至於有警員斥記者為「黑記」,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重申,任何侮辱性稱呼都不理想,否認警方默許有關行為。

 

民間記者會:港已進入戒嚴

 

  另網上流傳片段,前日有警員從銅鑼灣站地面出口,向只有記者及市民逗留的巴士站擲催淚彈。江澄清,當日較早時間有示威者從地面向站內投擲雜物,襲擊站內警員,警員當時亦為製造安全距離,才向示威者逃去的方向使用催淚彈。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昨晚批評,警方記者會選擇性播放片段誤導市民,強調警方前日先在中環站內無理截查及拘捕市民,令現場氣氛升溫,再要求合法集會提早結束,打壓市民集會自由,認為本港實際上已進入戒嚴狀態。

 

 

下一頁 前日遭縱火爆玻璃 林鄭視察中環站損毀情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學生 #人鏈 #示威 #警察 #中環站 #縱火 #港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