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1

港鐵公開太子站天眼截圖 8.31無死亡及失蹤

休班警獲增配伸縮警棍用於執法 新設10條舉報熱線 供匿名舉報

 

在近日的示威中,警員執行職務時亦有使用伸縮警棍(紅圈)。

 

  警方昨起向休班警額外派發伸縮警棍,供警員休班時處理突發緊急情況,消息指數目達1萬支。警方強調,休班警當使用警棍行使警權,就要遵守《警察通例》;另警方將增設WhatsApp報料熱線,予市民提供暴力事件相關資料。有監警會前委員指,休班警會按章工作;有民主派則擔心會引起公眾不安。

 

  據警察內部文件,為配合「踏浪者」行動,警方會向主要單位的休班警務人員,額外派發附有特別標記的伸縮警棍,符合資格領取伸縮警棍的人員為已根據《程序手冊》接受警棍訓練的警務人員,消息指數目達萬支。文件列出7項有關使用武力的指引,其中強調使用警棍時需遵照《警察通例》,1個月後會檢討安排。

 

警方稱可助社會回復秩序

 

高級警司汪威遜

 

  行動科高級警司汪威遜昨表示,由於近月示威活動武力升級,且立場不同的市民出現爭執打鬥趨常見,配發警棍不是用讓休班警「傍身」,而是讓他們遇緊急情況可使用警棍介入,不擔心造成人心惶惶,反而相信可助社會回復秩序。

 

  汪又指,配有裝備非新安排,刑偵人員一向24小時配槍,休班警使用警棍時等同上班,行使警權執行職務受內部指引及守則限制,要盡可能表明警員身份及作出警告,達到目的後要停止使用武力,事後要記錄休班使用警棍的理據、目的、用途等資料。

 

民主派議員憂引起公眾不安

 

  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表示,伸縮警棍的力度較速龍小隊使用的木警棍低,作防衞用途較恰當,強調警員使用時要出示委任證,警員休班時不會走到人群作挑釁行為。但民主黨立法議員林卓廷認為,相信警員現承受巨大心理壓力,警方向休班警派警棍的做法是「火上加油」,憂引起公眾不安,且無信心警員會按指引出示委任證。

 

  此外,警隊新設10條反暴力WhatsApp報料熱線,號碼為55669500至55669509,不接聽來電及不接一般個案,僅供市民舉報暴力事件,如因意見不合的打鬥事件等,報料並不視為正式報案。有傳媒關注報料熱線的私隱問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報料熱線是向警方提供資料的新渠道,與過往電郵及信件一樣,接受不記名報料,不會披露資料予第三方。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鐵 #太子站 #8.31事件 #閉路電視 #林鄭月娥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黃之鋒 #警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