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9

房協長者換樓計劃下月可申請 免補價大屋換細屋

  【晴報專訊】為加快房屋流轉,房協宣布推出「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容許60歲或以上、擁有單位業權達10年的長者業主及登記住戶,可免補地價在居屋第二市場以先賣後買方式「大屋換細屋」,並不設時限,下月14日起接受申請,估計1,310個單位合資格。

 

房協推出「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年滿60歲以上長者「大屋換細屋」,計劃涉及11個屋苑,圖為北角健康村二期。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由房協試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轄下未補價居屋的年老業主可「大屋換細屋」。房協昨公布細節,容許擁有「住宅發售計劃」單位業權至少10年、年屆60歲的業主及已登記家庭成員,免補地價在居屋第二市場出售單位後,再在第二市場購入實用面積較細的單位,出售及回購單位均不設時限。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稱,計劃涉及11個屋苑,包括健康村一期及二期、家維邨、啟德花園等,未補地價單位約8,800伙,料合資格單位有1,310個,以兩房及三房為主,分別有600多伙及500多伙,住戶數目為1至3人。他估計有兩類長者較傾向「大屋換細屋」,包括欲套現一筆資金改善退休生活,及希望換樓住近家人的長者。黃認為計劃不會影響二手樓價,強調非鼓勵業主賣樓,只是提供多一個選擇,會在一年後檢討。

 

安達臣地將建1400伙 最快2025年落成

 

  合資格業主除按現行第二市場規定申請「可供出售證明書」外,出售單位前須先向房協申請「交易許可證」,申請費為250元,需時約1個月,以證明業主資格。在出售原有單位及簽訂轉讓契據後,可向房協或房委會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以購買新單位;購入新單位及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後,須由律師向房協或房委會申請提名信,並附上經差估署領取原有物業資料交予房協,證明是「大屋換細屋」。

 

  政府早前撥出5幅位於啟德及安達臣道的土地予房協建樓,黃傑龍說共涉6,680伙,首個最快落成項目是位於安達臣,共1,400伙,料最快2025年落成。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 #房協 #免補地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