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27

林鄭離場被困4小時 場內對話變場外對峙

  【晴報專訊】政府昨在灣仔伊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特首林鄭月娥及4位局長在警方嚴密布防下出席。大部分獲抽中發言的市民,都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及濫權,不少市民都提到元朗7.21、8.31太子事件等,林鄭重申認真思考民意,惟涉及底綫的訴求,無法全盤接受。對話完結後,部分示威者於場外聚集,並與警方對峙。至凌晨1時30分,林鄭與其他高官被困4小時後,從皇后大道東伊館後門離開。

 

對話原本9時結束,但突增加多6名市民發言,延至約9時20分才完結。

 

  林鄭月娥開場發言表示,以今日的社會氣氛,安排對話不易,因市民對她及政府信心大跌,但政府有責任尋出路。她又承認,自己要為今日的局面負最大責任。

 

林鄭認要為今日局面 負最大責任

 

林鄭與其他高官於凌晨1時30分,從伊館後門離開。(電視畫面截圖)

 

  發言市民首先質疑對話的安排,難見政府誠意,認為對話沒實際意義,如要為反修例示威負責的官員沒出席,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有女士質疑,今次對話被限時發言,與政商權貴待遇有別;有男士建議她不如到網上討論區「連登」更能理解青年意見;有女士指港府多月來忽略「沉默的大多數」意見,質疑政府是否束手無策,令社會人心惶惶。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不滿警隊濫權是多位市民發言重點。多位自稱「和理非」市民坦言,7.21元朗白衣人事件是反修例風波的轉捩點,不少人因此對警隊和港鐵失去信心,更有議員在網上公然煽動仇恨,認為公義至今仍未得到彰顯,炮轟有人失責、警方選擇性執法,又質疑監警會調查權力,強調成立獨委會才能釋疑。

 

  又有多名市民提及8.31太子站事件,認為特首應要求港鐵交出閉路電視片段;另有男士自稱是「沉默的大多數」,擔心下一代活在「七國咁亂的香港」,指港人務實,若有獨委會,很多人會「收貨」。

 

 

  另有市民直斥林鄭要為事件負全責。有女士直言,林鄭不獲邀出席北京70周年國慶,是因她為國家「添煩添亂」,令「習主席恥與你為伍」;有市民又質疑,林鄭知道與港人「disconnect」,卻何不直接面對場館外的示威者;有發言者甚至形容目前情況是「我有我講,你有你做」,如同政府與市民一同去「行山」,政府一直「行錯路」,當市民有不同意見,政府仍一意孤行;另有市民形容,香港現如同「患癌」,官員和警隊就是「病因」,惟林鄭卻想以「止痛藥」解決。

 

望予監警會時間調查 半年交報告

 

  林鄭回應坦言,政府未必能回應每一訴求,但以支持和包容態度聆聽,強調一些觸及其底綫的訴求,實在是無法全盤接受;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說不反對了解真相,但監警會已加強透明度,希望市民給予時間工作,在半年內提交報告;又冀以對話了解市民內心感受,強調一國兩制無變質。

 

  對新屋嶺拘留人士被質疑遭虐待,她指,警方高層現已停用相關拘留中心。

 

下一頁 警嚴陣戒備 店舖醫院提早關門 場外學生築人鏈示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對話 #獨立調查委員會 #中大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